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防控风险,从业资格核查是第一关
2018-11-30 16: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杨仲

  近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自12月1日起,客运出租汽车经营单位的驾驶员必须通过公安机关背景核查,符合条件后才能从事经营服务。也就是说,如果有交通肇事、危害驾驶、吸毒、饮酒驾车等记录,将直接实行从业资格的一票否决。

  应该说,客运行业的严标准、高门槛是现实所需。从全国范围看,网约车司机侵害乘客案件屡屡发生。恶劣的社会影响敦促我们正视驾驶员从业资格过低、驾驶员队伍鱼龙混杂这个现实问题。要便捷还是要安全?一次次恶性事件,也让大家更加清醒“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可以说,严格对驾驶员的管理也是民众的迫切诉求。

  尽管司机侵害乘客还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从业者有过治安上的不良记录,他随时有可能是安全隐患。这种情况下,对于乘客而言,受侵害的概率不是零就是百分之百。生命安全经不起试错,因此性命攸关的事情,怎么严阵以待都不为过。相比于出了问题之后查处追责,从源头上就把那些有安全隐患的人排除在行业之外,这种防患于未然比事后监督更有实际意义。

  严规来了,我们也期待驾驶员队伍的梳理早一点完成,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开展全面有效的治安背景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其从业资格坚决予以撤销。不过,也要看到,这个群体面广量大,加上治安背景本身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现在通过审核拿到从业资格之后依然可能会出现吸毒、酒驾之类绝不能被容忍的情况,这就表明从业资格审查不能一劳永逸,要及时地进行数据更新、动态扫描,实现动态监管。这项工作要想做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安调查取证机制,需要通过更详实的手段来倒逼客运出租汽车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