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碳九瞒报坐实,当初的“不信谣”算啥
2018-11-26 10:3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福建省泉州市政府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泉港碳九泄漏事件处置和事故调查最新情况。此次发布会传出一个重要的信息点:企业瞒报。这倒是让人很惊奇。哎呦呵,似曾相识的说法啊。

  经调查组调查,泉港裂解碳九泄漏事件涉事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严重,泄漏事件发生时存在违规作业。发生泄漏事件后,企业要求中层以上员工统一口径,隐瞒泄漏数量,并恶意串通码头船只统一口径,目前包括涉事企业东港石化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内的7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这样的处置当然是令人欣慰的,然而这中间的教训太沉重了。

  犹记得,11月9日,泉港区统战部就碳九泄漏发公开信,“冀盼各位乡贤能够理解和支持区委、区政府工作,客观理性看待这起事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做好家乡亲朋好友的宣传解释,为家乡泉港妥善处置114事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先不说有没有营造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单就这封公开信里的文本而言,真有感人肺腑的力量。可是你们说的“不信谣”“不传谣”咋回事呢?现在,你们倒是给群众解释一下!

  既然“企业瞒报”已坐实,那当初的“不信谣”算什么。最初哪里有什么谣言,群众分明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分明感觉到了一种神秘力量的存在。正是这股力量,阻碍了核心信息及早、精准发布。

  明明有大问题、大隐患,却发出“安民告示”,算哪一出?泉港区环保局还在事件发生后很及时地发布通报称,11月5日凌晨3: 00以来,泉港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各项大气指标已恢复正常,并持续改善向好……

  说“持续向好”的那位,你现在敢不敢站出来?

  当时人民日报也很及时地发声:有问题藏不住,没问题更不怕在阳光下处理。公布环境安全值,更要给公众切身安全感。

  可有些政府部门就是不长记性。

  公开信的发布者或被企业蒙蔽,可问题是,咱们的基层政府部门咋就如此容易被蒙蔽?“企业瞒报”咋就能屡屡得逞?

  近年来,一些事件发生后,“企业隐瞒”的说法不绝于耳。就怪企业做坏事,有关方面简直是好委屈。

  但甩哥只想说常识:被蒙蔽,也是监督不到位造成的。责任追究当然也就不能止于企业层面了。

  ZAKER南京评论员 27号甩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