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城市发展,做好“隐蔽的事”很重要
2018-11-26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读新华社记者不久前的报道《南京岂止在江南》,感触良多。

  “用老眼光看,江北是南京的‘城郊接合部’。换新视野,江北是南京希望无限的增长极。”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正在强势崛起。短短两年,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1%;江北新区已完成了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预计到2025年成为千亿级“芯片之城”;南京已建成投用11条过江通道,远期将建成24条过江通道……一个“大南京”时代呼之欲出。

  江北新区建设者说,这3年,为了落实国务院给南京江北新区确定的目标,即“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和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南京做了很多事。有些事是“显眼”的,有些事是“隐蔽”的。比如地下公交网、地下商业、地下生态公园、地下停车场、地下公共空间、地下综合管廊。一座地下城市(7层共480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中。

  江北新区开建时曾提出:先“埋头向下”,不急着“出形象”。无疑,做“隐蔽的事”就是先“埋头向下”。这些年城市发展越来越快,百姓也正从城市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问题是,有些城市往往越来越“弱不禁风”,以至类似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一场暴雨,立交桥成了“水上公园”,地下通道成“地下河道”。地上犯病,根在地下。地下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不到位,地上难免出问题,那些“显眼的事”自然会跟着受到损害。这也反复昭示,做好“隐蔽的事”,“显眼的事”才能耀眼。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雄安新区要准确把握“千年大计”定位,“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生产”,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不操之过急,不急于求成,使“千秋之城”经得起千年检验。南京江北新区建设也是在自觉落实这个要求。江北新区建设对南京、对长三角地区、对长江经济带来讲,可谓“百年大计”,做好“隐蔽的事”,而且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显眼的事”耀眼子孙后代,也是当代建设者必须扛起的责任。

  城市发展需要做好“隐蔽的事”,建设创新名城也需要做好“隐蔽的事”。南京市领导明确要求,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先导,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不了,主要症结在于相关基础研究薄弱,南京特别要在应用基础研究上寻求突破。原创基础研发是“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催化性的”,没有基础研发,“创新”就缺乏坚实的支撑。但基础研发又是“艰苦的、严谨的、缓慢的、不显眼的”,顶得住“马上得到实惠”“马上看到业绩”等压力,才能够获得更多原始创新红利。

  做好“隐蔽的事”,需要政绩考核制度来引领和激励。“隐蔽的事”是打基础、利长远,故而考核评价应有历史眼光,不仅看“现在时”,而且要看到“将来时”;既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各级干部都应自觉端正政绩观,把人民利益置于个人荣辱升迁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做好“隐蔽的事”,努力把“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变成现实模样。(刘根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