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打造“无欠薪”需要监管更用心
2018-11-23 17:3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楚天舒

  2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场会,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部署我市治欠保支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权益。(11月22日《南通日报》)

  时近年底,各地农民工的讨薪事件又将成为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也往往又到某些公司玩“躲猫猫”“推磨”等欠薪老赖游戏的时候了,而员工尤其是农民工们也将开始自己的心酸讨薪维权之路。我市部署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无疑传递出政府惩治欠薪老赖的“黑脸”政策以及为民维权的官方正能量。

  综观各地历年欠薪案例不难发现,老赖们无不是倚仗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利用农民工群体的孤立无助,惯用一拖二赖三失踪的伎俩,企图以榨取农民工的血汗钱来赚取自己的黑心利益。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对恶意欠薪行为进行惩治,以保护农民工的合法经济权益。然而,有令不从、执法不严往往成为某些地方的维权短板,尽管有完善的制度与法规,但因为缺乏铁腕的执行力度,致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仍然游离在法令之外,也正因如此,各地员工为讨薪而走极端的事例才屡见不鲜、令人心酸。

  惩治欠薪老赖迫切需要监管正能量,打造“无欠薪”需要监管更用心。打击恶意欠薪不仅要有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更要有铁腕的执行力度,要绝不留情面、徇私情,要让欠薪老赖为自己的恶行付出惨痛的代价。而且,为了增强惩治力度和震慑效果,除将欠薪企业列入失信单位进行曝光、将欠薪老赖进行各个方面的出行限制之外,还应诉诸政府职能机构通过法律手段予以严惩,倾力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让这些老赖们臭名昭著,无处遁身,且受后顾之忧的牵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