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干事创业不可“随大流”
2018-11-21 17:0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储旭东

  工作中常见一种怪现象,形象地说就是“随大流”:但凡遇到可能要担责任的工作,尤其是需要本人签字时,潜意识里就会产生“抗拒”心理,忍不住去观望,非要有领导带头才敢下笔。更有甚者,领导不签字,我也绝不签,领导签了字,我就跟着签,似乎“法不责众”成了铁律,出问题总有上级顶着,怪不到我。

  且不说群众对这种现象有多么怒不可遏,就连机关部门同志面对此种窘境也难免心存怨怼。“随大流”现象,本质上就是害怕责任、不敢担当。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既不是对群众有何影响、带来何种不便,也不是探寻更深层的问题所在、解题之策,反而是为了尽快脱身而绞尽脑汁,将“踢皮球”、开脱责任“永久置顶”,自认为“我不找麻烦,麻烦也不会找我”。岂知如此“明哲保身”“偏安一隅”,只会懈了精神、怠了作风、寒了民心。

  与其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在“随大流”上找路子、乱琢磨,倒不如实事求是地去思考问题的解决之策。“世上无难事”,问题当前,不论怎么躲、怎么推,或是避而不见,终究还是要解决的,一旦拖得久了,只会不断“发酵”,甚至酿成更棘手的麻烦、发生更严重的过错。签个字,是再小不过的事,但凡用心审核、综合研判、踏实对待,就该有足够的胆量对所签的字负责。一切抗拒情绪、从众心理,恰是反映出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缺漏、也反映了对岗位履职的不自信,思前想后、顾虑良多,“心虚”感十足。

  其实话说回来,这种“随大流”现象,表现出的是一种作风问题,其根子是思想上的失守、心态上的失衡。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做事情、解决问题的。倘若事事为自己考虑,无时无刻不在盘算自己的“小九九”、纠结自家“一亩三分地”,甚至担心因过错而被“摘帽”,工作中必会处处受阻、处处掣肘,又何来心思、状态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改革发展求突破?长此以往,一旦诱发思想观念偏离,造成干事心态扭曲,不仅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还会在“等、看、拖”中催生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的恶性循环。如此,群众如何满意、组织如何放心。

  要彻底铲除“随大流”现象的滋生土壤,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从干部自身寻找破题之道。一方面,要从思想意识上下功夫,抛开私心杂念,让每名同志都能拥有端正积极的履职心态,少顾虑自我得失,多关注群众冷暖,让心态更稳、作风更硬、工作更实。另一方面,要在能力水平上促提升,只有自身能力足够强、素质足够优、履职足够到位,才更有自信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好各项工作,又怎会连签个字还要患得患失?当然,各级党组织也要注重干部的担当意识培养,划清权责界限、提升业务能力、实施规范管理,既要有力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让“随大流”者头悬“利刃”,不敢“玩忽职守”,也要充分发挥“容错纠错”的关爱激励作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免除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只有这样,“随大流”才会没市场,更多责任感强、勇于担当的好干部才会动力十足,不断激发努力拼搏、顽强奋斗的工作热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