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租赁电梯,创新解决民生痛点
2018-11-09 17: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随着老楼加装电梯的推广,不少城市开始探索“租赁式”电梯模式,居民不需要一次性付清全款,只要按月付费即可。据本报报道,6月份以来,我市完成签约的租赁电梯已有32部,其中正在施工的有15部。

  老楼加装电梯,除了协调业主诉求外,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筹集。包括采购、施工建设等环节在内,安装一部电梯的费用至少40多万元,即使有政府补贴,大头仍需居民负担。而现实中,老旧小区的居民构成以老年人、中低收入群体、租户为主,让他们一次拿出数万元来的确有些吃力。租赁电梯这一新模式的出现,恰恰瞄准了这一痛点,该模式能够顺利落地推广,也是因为遵循了“便民利民、增进人民福祉”的理念,最终达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以租赁方式安装使用电梯,每户年租金只有2000元到4000元,摊到每个月只有两三百块。如此一来,业主的资金压力骤减。同时由于是长期合同,电梯的维护、修理都有保障,居民也会更加放心。对电梯厂商而言,虽然前期需要垫资,相当于亏本安装;但由于租赁期间电梯产权归公司所有,可以充分利用规模优势,开拓商业广告、智能项目开发、与第三方合作推出服务项目等多种业务。借此契机,电梯厂商也探索了新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从长远看,这笔买卖并不亏。

  从买电梯到租电梯,不仅是一次付款和分期付款的区别,更是电梯权属的变化,其创新之处在于引入了现代产权和资本运作理念,就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融资模式,最终目的都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化。需要注意的是,租赁电梯作为一种新生模式,市场仍处在培育阶段,电梯厂商前期承担的风险较大。各级政府一方面要通过补贴优惠、税收减免等方式,扶持和鼓励企业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也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细则,筛选出优质商家来提供产品和服务,把好事办好。

  与租赁电梯类似,其他民生领域还有很多痛点,例如公厕问题、断头路、奇葩证明等等。有些问题一拖再拖得不到解决,有些问题屡次整改效果不明显,有些问题人们已经司空见惯、把不合理视为合理……归根结底,这些痛点都源于管理上的惰性,那些束缚思想和行动的条条框框,大多是我们自己画地为牢。打通痛点需要市场的力量、技术的力量,更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从银行缴费排长队到掌上支付,从办证难、跑断腿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从没钱装电梯到分期租赁电梯,事实证明:民生痛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民为本,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就能为解决民生难题开辟一片新天地,让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