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街头信息亭,你的出路在哪里?
2018-11-09 17:0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杨仲

  从这个意义上,信息亭注定了它的没落,但它就只能一拆了之了吗?就真的找不到活路了吗?其实不然,拓展一下思路,这种资源只要善加利用,应当还有更好的出路。

  曾经挺红火的信息亭风光不再,部分甚至被闲置。破败失修、垃圾满地、玻璃上布满污垢……从城市里的一道风景,到如今反成影响城市新形象的一处败笔,街头失管的信息亭也屡屡成为话题,很多人甚至提出拆除的要求。最近,姑苏区开启专项行动,要求苏州市公共信息亭有限公司对姑苏区内信息亭进行全面梳理,并于11月30日前自行拆除闲置的信息亭。据统计,目前已经有29处闲置信息亭被拆除。

  平心而论,街头信息亭就这样被拆了还是挺让人可惜的。想当初,作为便民的实事工程,信息亭亮相街头的时候受到了很多媒体甚至是央媒的聚焦,而且也受到市民的好评。十二三年前,网络化、信息化远没现在这么发达,信息亭这个终端真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不用去挤营业厅,街头就可以自助交水电煤、买火车票汽车票之类。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了,如今,手机上点点,分分钟就可以解决这些生活琐事。从这个意义上,信息亭注定了它的没落,但它就只能一拆了之了吗?就真的找不到活路了吗?其实不然,拓展一下思路,这种资源只要善加利用,应当还有更好的出路。

  不妨回顾一下信息厅的“身世”。在当初信息亭建设的规划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项目建设目标是建成全国一流的集信息流、

  资金流、物流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如今,信息流的功能在逐渐丧失,那其他的功能呢?这个周末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宴,电商、快递公司都在积极备战。而最近几年,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电商巨头、快递大鳄都在抢滩社区商业。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兴电商,他们越来越意识到O2O的市场切入点其实就在身边——社区。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不仅是电商、物流,甚至房地产、银行也都在瞄准社区,想方设法抢占这“最后一百米”。

  社区网点突然在走红,这种商业趋势对街头信息亭的市场前景绝对是一大利好。现在的街头信息亭的网点数量不详,但当初的规划是苏州大市范围内建设1000个信息亭点,其中苏州市区500个,昆山、太仓、吴江、张家港、常熟各100个。

  很显然,信息亭的布局是具有资源优势的。一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量,二是它的网络布点,从人流、地段和辐射半径,包括已有的认知度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这些都可以是寻求合作、拓展功能的良好基础。当然,这需要整体经营思路的转变,而不是靠某一个租户的一己之力。

  事实上,除了闲置被拆除,信息亭哪怕作为一种公益的存在也是很有价值的。曾经有人建议,可以将公共信息亭纳入苏州整体城市规划布局,借鉴全球掀起一股热潮的“鸟巢图书馆”——“带走一本书,留下一本书”,转变功能定位,注重阅读功能,建设迷你图书馆,打造阅读苏州、文化苏州。再比如说,可不可以把它作为弱势群体创业点,让它成为社区零售的孵化空间呢?可见,盘活、用足闲置信息亭还是有多种可能的。

  不管怎么样,首先要让闲置的信息亭有烟火气。真正用起来了,现有的布局还能成气候,它的价值就还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