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别忘了酸碱体质理论的“吹鼓手”
2018-11-08 15:2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酸碱体质理论”从没有遭到的毁灭性暴击,这一次遭到了。

  近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欧阳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00,0000美元。

  慢一点数,你看到的是1.05 亿美元。真是活该!

  看来欧阳真的是家里有“矿”,作为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他当庭承认,这个理论本身就是一个骗局。

  如果他仍然只卖卖书,推推保险品,不搞托大的那一套,例如给癌症病人看病——他根本没有行医资格,就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说不定他仍然能全身而退,继续吃香的喝辣的,不至于被逼无奈吐露实情。你要知道,在全世界,“酸碱体质理论”的粉丝太多。就算每一个粉丝只是吐一口口水,也能在欧阳的面前汇集成一片湖。

  一赔就是上亿,对他来说也许并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他用自己的嘴吹垮了迷人的理论高峰。

  恭喜,不可一世的、混账透顶的“酸碱体质理论”的大本营,终于崩塌了。

  问题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倒了,咱们国内那些该理论的利益链条上的人们,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他们当然不是始作俑者,但是他们是这一理论的推波助澜者。

  《皇帝的新衣》里,那些看见真相的人们还只是装傻。可是明知道酸碱体质理论是胡说八道,连江湖骗子所持的“理论”都不如,但这些原本只是装傻的人,开始推波助澜,为骗子张目,继而通过营造“酸碱商业圈”分一杯羹。这就是开始作恶了。

  十多年前,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就发文提醒受众,“酸碱体质理论”骗人没商量,但是这种正面的阻击没有挡住歪理邪说在国内的层层推进。一戳就破的谎言,居然在微信朋友圈俘获了众多粉丝的心,就是明例。

  维护“莫须有”的理论,不惜造神、吓人,这就是一些“酸碱阳谋家”走向利润的动力。一些“医学专家”认为,当今许多慢性病、癌症等都与酸性体质有关。要避免酸性体质,就要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特别是:吃具有“排酸功效”的保健品。

  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提醒:在国内,“酸性体质学说”最早是在2001年由保健品制造商提出。

  秒懂了吧?至于有理论“集大成者”之称的《找对病源,碱回命》流行多年,社交媒体上冒出的保健文章不断刷屏,真是忽悠也勤奋啊。

  粉丝需要尽早从梦里醒来。而对伪科学的打击和遏制,需要加速、加码。不能再让那些居心叵测的人由着性子招摇撞骗却毫发无损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