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设限污染排放,这个“限行”不一般
2018-11-08 15:2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按照系统化思维来考量,交通拥堵与尾气污染必须通盘治理才是正解。而给高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设限,抬高门槛,也正好找到了百姓的多种诉求之间的一个平衡点。

  汽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挤。苏州会不会和外地很多城市一样“限牌限行”?最新的权威答案来了。据市政府最新通告,从12月1日起,苏州将对高排放机动车限行。

  虽然同为“限行”,但苏州的这个“限行”,其内涵与外延都明显与其他城市的不一样。因为,此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是为了限制机动车的数量,通过减少买车来减轻道路交通的压力、缓解交通拥堵,而是从提升苏州生态环境质量的角度,从广大市民对于空气环境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出发,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说“不”,通情达理。这样的“限行”既不会引起市民的心理恐慌,也不会招致某些人群的怨言,反而会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与拥护。

  毋庸讳言,交通拥堵是国内诸多城市都必须面对的“城市病”,苏州也不例外,但如何有效治理则大有学问。“限牌限行”“单双号通行”等,从政府层面来说,简单易行,操作起来省力方便,可社会的反响比较大,专家学者们的争议也比较多。

  那么,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来看,能不能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呢?苏州此次设限污染排放,对高污染的机动车说“不”,应当就是一次新尝试新突破。近年来,苏州的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目前保有量已达385万辆。2017年我市污染源分析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率高达29%。尤其市区机动车排放在污染排放总量中占比高达58%,特别是一些超龄超排的老旧车辆,其污染危害更是普通车辆的数倍乃至数十倍。可以这么说,在苏州城区,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第一大污染源”。

  很显然,按照系统化思维来考量,交通拥堵与尾气污染必须通盘治理才是正解。而给高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设限,抬高门槛,也正好找到了百姓的多种诉求之间的一个平衡点。

  此外,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有堵有疏,堵疏结合通常被视作一种境界。这在苏州的此次“限行”中同样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譬如,堵了高排放机动车,疏了达标排放车辆;部分车型将被禁止驶入苏州主城区,与此同时对提前淘汰的国一国二高排放汽油车每车可补助4000元,给了被淘汰车辆出路。

  那么,这种新颖“限行”思路,能不能继续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其他领域呢?需要苏州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践来做出回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