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巧借进博会东风乘势而上
2018-11-08 15:2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172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 3000多家企业、超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开幕才两天,南通交易团就达成交易意向1.35亿元。(11月7日《南通日报》)

  进博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上海的,也是南通的。机不可失,南通交易团本着求学、拜师、取经的态度,2674家单位、6239名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其间除了采购、洽谈、贸易配对外,还参加了智能智造对接会和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进博会是短暂的,但释放出的能量是宝贵的。风从五洲来,风从东方来,风从上海来,巧借进博会东风,主动把握历史机遇,主动接受溢出效应,为追赶超越集聚资源、积累经验、探寻新路,可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借力发力,乘势而上。追赶超越是力量的比试,谁肯下功夫,谁肯花气力,谁才能取得优势。从无人驾驶的能源汽车,到只有传统十分之一的心脏起搏器,进博会上亮相的高科技产品,既是力的体现,也是力的角逐,无不透出精进不息、奋力拼搏的攀高精神。我们正面临沿海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多个发展机遇,但“叠加机遇”只是客观优势,客观优势不能代替主观努力,外部环境很重要,但还得靠自己争气。这几年,南通之所以能抓住靠江、靠海、靠上海的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就是通过奋发努力,做足了沿江开发、沿海开发、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大文章。乘势而上就是趁着良好的势头,向更好方向发展。动力学原理认为,内在的张力加外界的影响力是产生“加速度”的动因。乘势而上就南通而言,要把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把外部优势变为发展定势,把机遇优势变为发展长势。

  好中求快,乘势而上。势是用以表征事物演变特征的“加速度”。以胶卷起家的日本富士胶片,此次的展台主要是医疗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两大块,短短几年就由夕阳产业一下变成朝阳产业,转身赢得了发展主动。南通这几年发展快速,跻身全国地级市六强,靠的是解放思想、奋勇争先,靠的是凝心聚力、奋力追赶。南通迈向未来,还得靠毫不松懈的进取精神。事实上我们确有很大的提速空间:沿江开发需提速,挖潜增效赛江南;沿海开发需提速,东方潮涌当龙头;创新驱动要提速,快马加鞭争前列;服务管理要提速,乐于当好“店小二”;补齐短板要提速,打好治污攻坚战。

  质量优先,乘势而上。质量是优势的核心,有质量才有优势。确定优势的关键,既在速度,更在质量。速度快不一定真快,有质量的快才是真快。块头大不定真大,含金量高的块头才是真大。项目多不一定真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才是真胖,优势是体量和质量的综合体。首届进博会不仅是个巨大的采购平台,更是个学习高科技、领教创新驱动的大课堂。南通乘势而上,就要向科技创新要质量,向商业模式创新要质量,向绿色发展要质量,向利民为本要质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