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守好新闻人心中的“开山岛”
2018-11-08 15: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第十九个记者节。上个双休日,省有关部门组织全省部分新闻工作者赴连云港开山岛,参观“时代楷模”王继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学习他32年坚守孤岛的先进事迹。我参加了这次记者节活动,很受教育。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我们新闻工作者也要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开山岛是黄海近岸的一个小岛,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岛上荒草丛生、峭壁林立,很长时间里没有电力、没有淡水。就是在这个弹丸之地,王继才夫妇为国站岗,一站就是32年。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什么是坚守开山岛的精神?我认为这种精神主要有三个层面构成:一是坚定明确的大局意识;二是不怕吃苦的奉献品格;三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思想定力。这种坚守精神,也带给我们诸多关于新闻传播变革的思考。

  进入新世纪以来的这十多年,传播理念和技术的进步令人目不暇接,新闻工作者面临着“百年未有之传播变局”。如何正确看待、科学应对眼前的挑战和困难,如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都在考验着新闻工作者的大脑和心脏。近些年来,行业内外一直有人宣称传统媒体已经“过时”;也有传统媒体在转型变革中,不自觉地弱化多年坚守的价值观和根据地,片面追求“向流量要效益”……如此等等,以至于舆论场上不时会出现“信息太多,真相太少”“观点太多,思想太少”的奇特景观。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一成不变,更何况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新闻行业。在传播变革时代,新闻行业需要有所变、有所不变。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个带有方向性的重要判断和要求——守正创新。以我的理解,守正,就是要继承传统、守牢阵地;创新,就是要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守正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石,一切创新都必须在坚持本来的基础上才能创造未来;创新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保障,没有创新就很难谈得上有效地守正。

  应当承认,如果主流媒体不能在舆论场上发挥主导作用,那么众多非主流媒体就会在舆论场上抢“话筒”、争“主角”。坚守好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是传统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职守所系、价值所在。新闻工作者坚守心中的“开山岛”,就是要像王继才那样胸怀大局、咬定目标;就是要像王继才那样保持定力、扎根岗位;就是要像王继才那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守正不渝、创新不止,不断增强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守正,是一种清醒的坚持;创新,是一份自觉的改变。不墨守成规、不片面跟风,坚持有所变、有所不变,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一定能牢牢守好心中的“开山岛”,在与时俱进中书写出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彰显责任担当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担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南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