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iG夺冠:温柔倾听年轻人的欢呼
2018-11-07 09:4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电竞战队iG夺冠:年轻人的欢呼,需要温柔的倾听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什么你会听到年轻人的欢呼?因为这是他们这些不被理解的少年,在此刻得到了证明。”中国电竞战队iG获得英雄联盟S8总冠军,让不少年轻人激动不已。一些高校甚至炸开了锅,男生宿舍发出了一阵阵声浪,而播放比赛直播画面的食堂则仿佛举办了一场狂欢盛宴。

  然而,欢呼之外,很快传出了不一样的声音。有主流媒体发文,质疑电竞对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危害。还有媒体挖出iG战队从前“吃了上顿没下顿”,直到王思聪进入以后,情况才得到改观。

  确实,除了夺冠战队外表的光鲜与耀眼,很多电竞选手都有外人感受不到的艰辛与苦涩。表面上看,在资本的助推下,成绩出色的电竞选手确实能够实现经济上的富足,甚至被包装成青年偶像,享受粉丝红利。但是,作为职业的电子竞技,却仿佛带刺的玫瑰,选手在摘到鲜艳的花朵以前,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次刺痛。

  我曾有机会体验电竞选手的生活。当时,那支战队在某款热门手游上具有夺冠潜力,队员长期居住在比赛所在城市。俱乐部为他们包下了一座别墅——别以为居住条件多好,因教练、选手、后勤服务人员众多,即便是粉丝眼中的电竞明星也不得不和队友们挤在上下铺的房间里。而且,选手不得随意外出,必须严格遵守战队规定,看上去跟高三备考一样紧张。自然,日常“宅”在屋子里的他们,吃得最多的食物就是泡面。

  这样的生活跟职业运动员的状态有许多相似。在媒体报道中,我们也经常能读到奥运冠军在登上领奖台之前,种种奋斗的艰辛、与命运搏击的悲壮,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新兴的竞技项目,无论电竞跟体育还有多远的距离,其竞技性就决定了选手要历经千锤百炼,才有可能最终赢得欢呼。因此,电竞战队有“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过往,丝毫不让我感到意外。

  竞技项目在面向普通人时,本质上都是游戏,电子竞技不过是更为纯粹的游戏而已。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竞技体育的概念不断扩大,从古希腊时代以展示肢体和力量之美的竞技,发展到现在多种多样的竞技门类——射击成为竞技,下象棋也可以是竞技,那么,打电子游戏为何不能成为竞技?

  但是,电子竞技确实存在一些不同于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的特质。很重要的一点,尽管资本强力助推,上下游产业也逐步完善,但电竞始终是缺乏稳定性、成熟性的项目。而社会普遍认可的体育竞技项目,有的发展了上千年,有的至少也在近现代以来发展成稳定的形态。而对于电子竞技来说,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终究有限,如何在更长的周期里衡量选手的实力,验证“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任何一种运动的人才结构都是呈金字塔型的。看到金字塔顶端的王冠很简单,而支撑金字塔的是坚硬的石头和大地。赫赫有名的北京什刹海体校历年来积累了数千名毕业生,最终登上竞技巅峰的也不过数十人而已。因此,没必要嘲笑那些不得意的职业电竞选手,在通往赛场“王者”的道路上,他们和传统体育运动员是殊途同归的。

  我并不认同把电子竞技与游戏割裂开来的观点。任何一门竞技运动都需要有群众基础,在很大程度上说,正因为电子游戏在当前群众基础扎实,才确立了这门竞技项目如今的产业化、规模化。你能想象如果没有人打篮球,谁还愿意看NBA直播?不能因为电竞产业的欣欣向荣,就忽视游戏成瘾的危害,也不能因为部分青少年对游戏的沉迷,而否认电竞的存在意义。发展电竞运动,并不意味着纵容青少年疯狂打游戏,但适时适度地培育游戏产业,本身就是电竞得以成长和成熟的根本。

  缺乏理解就会导致信任的匮乏,缺乏同理心则会给沟通增添障碍。电竞产业的发展,不能脱离对大众游戏文化的包容和欣赏;而电竞产业要真正成熟,被更广阔的主流社会所接纳,也离不开对青少年打游戏的疏导。无论如何,年轻人的欢呼,理应被更温柔地倾听。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