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时评:警犬被盗风波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2018-10-31 11:2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题:“警犬被盗”风波:我可以任性养,你不能救?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路边的流浪狗不要轻易带回家,因为它可能是一条正在“放风”的警犬。今年6月底,金华一对夫妻在当地某派出所大门附近垃圾箱旁带走一条警犬,被警方查获后刑事立案。警方认为这对夫妻盗窃警犬;而这对夫妻则认为,他们是把警犬当作流浪狗带走进行救助的。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

  目前,最新的处理结果公布:因涉事派出所相关人员对散放的警犬未尽到管理职责,金东公安分局决定对该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警犬管理员予以辞退处理。而案件的处理已由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介入,将“尽早给当事人一个明确的答复”。

  是好心救助还是伺机盗窃,本不至于那么难解。比如,带走警犬的应女士称,自己常年有收养动物的习惯,朋友圈有相关经历记载为证;另外,事发时有监控,到底是强行偷盗还是善意救助,警方参考监控内容也可以有更谨慎的判断。显然,无视应女士此前的经历,不公开监控还原事发情景,涉事派出所就直接认定应女士和丈夫的行为属于盗窃,不仅是当事人不满,旁观者也很难信服。何况,涉事派出所作为“受害者”,却又充当了办案者的角色,如此毫不回避的操作,也难逃办案程序违规之嫌。

  当然,这个事的更大荒诞感在于,为何一只警犬会沦落到在垃圾堆旁觅食的地步?按照派出所的说法,警犬当时是处于放风状态。但《警犬饲养管理操作规程》明确规定,散放运动过程中要防止咬伤人畜、走失和意外配种等事故发生。对于这一点,目前发布的处理决定也已予以了确认。

  但即便如此,警犬被人带走后,派出所的正常反应,也该是庆幸有人收留警犬,避免了造成其他伤害或警犬走失。而现实却是不仅未检讨自己的管理失当,还上纲上线,对“收养”一方“倒打一耙”,仅从常识角度,也有违一种朴素的正义感。

  更显蹊跷的是,这只名为“老三”的警犬已不是第一次“被盗”。报道披露,5月31日,即应女士夫妇“盗狗”不到一个月前,警犬被一对在金华做木工的父子偷走,两人目前均已被处以刑责并罚款。而他们是“在一个安置房小区门口看到这只狼狗,当时在下雨,狗全身淋湿”,于是,“决定把狗带回家,吹了下口哨,狗就跑了过来。”

  同样是晚上,同样是警犬处于无人照看的“流浪”状态,同样是事后按“盗窃”定性,虽然两起事件的情况有些许差别,如前起事件中,两名当事人并无救助的动物的经历,带走狗可能纯粹是“占为己有”,但考虑到这其中都存在警犬被违规饲养的情节,这起已经作出判定的案件是否公正,当地司法部门恐怕也有必要予以再审视。

  事件中的牧羊犬是警犬,而非一般家庭宠物,是事件陷入复杂的一个关键因素。但置于公平角度,案件处置中,警犬的身份却不宜被过度放大。一方面,强调警犬身份也应更多对应涉事派出所的饲养责任和管理的合规性,看其是否助长了让外界误认为是流浪狗的风险;另一方面,在外人无法准确辨别的前提下,对“盗窃者”的定责,就应该按照普通情况予以考量,也即如果是一般宠物狗处于该状态被带走,“救助者”到底会面临怎样的责任。道理很简单,警犬的价值,不应该只在追究他人责任时才体现,否则就有“钓狗执法”之嫌。

  目前涉事派出所的违规饲养已被坐实,相关人员也被追究了责任,乐观预计,相信事件处理会迎来一个合理的结局。但“我可以任性养,你不能救”,派出所能够无视规则约束,任意饲养警犬,而一般民众不知情状况下的“救助”却动辄得咎,由此带来的疑问,或许没那么容易消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