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习惯性伤害“女司机”,还一笑而过?
2018-10-30 10:5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敬畏真相,不是等到真相全部浮出水面才发声;尊重事实,也不是等到事实全被起底才表达。但愿我们的网友别再给女司机乱贴标签,更希望邝女士早日回家,生活恢复平静

  在舆论场中,女司机已被标签化,轻则遭调侃,重则受妖魔化。最新的案例是,本是受害者的一名女司机,经过几番“打扮”却变成了害人者。

  10月28日上午,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行驶至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桥面上时,公交车坠入长江。事故发生后引发广泛关注,公众在为公交车上驾乘人员安危揪心的同时,根据部分媒体的报道,小轿车司机邝某娟曾一度被认为是该起事故的肇事者。

  一时间,该司机被千夫所指、万人唾骂,不少网友更是“恨屋及乌”,一再用污言秽语符号化女司机。

  应该感谢警方通告:“事故原因为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穿过中心实线,撞上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越过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否则,这名被恶意之箭射成筛子的女司机,不知何时才能缓过劲。

  如今,裹挟在邝女士身上的不实之词正被清理,但是我们有必要追问,当初是谁最先发出邝女士是肇事者的声音?应该向邝女士道个歉。一声道歉很苍白,也起不到太大作用,但起码对邝女士及其家人是一个安慰。也许当初发布邝女士是肇事者的人,并不是造谣,也没有恶意,只是一种“误伤”。但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当事人来说,这是一记教训,尤其牵扯到普通公民,相关机构和媒体的发声更应该严谨。同时,一些媒体在没有搞清事实的前提下,轻信邝女士就是肇事者,并迅速散发,也不妥当。

  敬畏真相,不是等到真相全部浮出水面才发声;尊重事实,也不是等到事实全被起底才表达。但是,在证伪或证实都不复杂和艰难的当下,求证邝女士是不是肇事者,究竟有多难呢?

  无论如何,邝女士都是受害者。她如今的处境让人担心。据昨天消息,其丈夫熊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事故已过去一天了,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见到出事后的妻子,很担心她的身体。这话让人动容,让我们看到了熊先生对妻子的爱意。熊先生还认为,现在人的评价体系出了偏差,“只要听到女司机三个字,就一定觉得责任在女司机,说话一点都不负责任!”但愿我们的网友别再给女司机乱贴标签,更希望邝女士早日回家,生活恢复平静。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作者为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