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锐评:家有别墅还乞讨,广播制止得了吗
2018-10-30 10:5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题:家有别墅的奶奶乞讨,仅仅广播制止并不够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天,杭州东站的一个独特景观让人们唏嘘不已。一位老太太在出租车候车区的狭窄过道上,伸出左手向候车的乘客们乞讨。同时,车站广播循环播放着一句奇特的提醒:“广大旅客请注意:排队点上的老大妈,利用年纪大的优势,博得旅客同情心,伺机乞讨……”

  乞讨是千百年来一些人迫不得已的一种生活方式,一般情况下,乞讨者都生活无着、失去劳动力、没有亲朋好友的帮助。乞讨也是一种尊严尽失的不堪人生。但是,这位老人却并非如此。

  老人的儿子称,家里不缺钱,对老人也很孝顺,老人衣食无忧,吃穿不愁。那么,在常人看来丢脸的事,为何老人还要乐此不疲呢?也许,她的心里有解不开的梗。不解开这个真正的心魔,广播也阻止不了她乞讨。

  老人的家,一幢临街5层别墅

  首先,老人声称乞讨是为了以后年纪大了请保姆。如果这是真实心态,那么反映了老人对未来的不安。这种不安的本质是,认定将来生活无法自理,完全失能后,儿女未必会管她。对此,儿女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打消老人这样的念头。

  但是,老人的家境优渥,自己也存了不少钱,存钱请保姆未必不是一种托辞。如果这样,则有必要求助于心理医生,弄清老人乞讨的真正原因。而且,老人执着地乞讨也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三四年前,杭州东站有企业捐赠衣服,老人来领,而且领过之后还领,人们告诉她不能再领了,老人态度就变得很凶。也许,从小恩小惠尝到甜头之后,就如同对某种物质上瘾一样,有了心理依赖,并且,这样的依赖或者能引发满足感,为了这种满足感,甚至可以不管颜面和其他。发展到后来,还会强行乞讨。

  当然,这需要专业人员的介入和评判。不过,儿女有必要让老人看一看心理或精神科医生。

  老人的乞讨还陷入了与他人的严重的敌对情绪中。在她看来,东站有那么多人,为什么偏要管她,而且这个广播天天播放,“他们欺负我……”这显然让她产生了强烈的敌意。那么,车站是否可以采取更为公平和友善的行动,避免对抗和制造敌意。

  在多种方式都无效之后,也还可以按相关的法规采取行动,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解救保护工作的通知》进行执法,然而,这是下下策。上上策是找出老人的心结,并用关爱和亲情解开心结,驱除心魔,让老人回归温暖的家庭。

  当然,对于乞讨也还有一种根本的解决方式,顺其自然,承认并尊重这也是一种人们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但前提是,不能强行乞讨,不能妨碍他人,不能扰乱公共秩序,更不能危及公共安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