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讲好科学故事 点燃“追星”热情
2018-10-22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平

  “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师生,只有实事求是。”面对学生写论文质疑自己的观点,李四光如是说。这是20日下午在南京大学演出的话剧《大地之光》中的一幕。当天,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活动在宁启动,清华大学等9所参演高校将分赴我省9所高校,献上27场以科学家为主题的剧目。

  有一种“追星”叫仰慕科学家。崇尚科学、景仰科学家,有助于在全社会培植学科学、爱科学、干科学的浓郁氛围,点燃人们探索未知、深化已知的热情。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开展的汇演活动,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展现了共和国一批著名科学家的人生故事、探索事迹,在人们心中撒下了热爱科学、投身科研的梦想种子。

  讲好科学故事是最有感召力的科普教育。在畅销世界的科普读物《科学的旅程》一书的结尾,作者深有感触地写道,现代人必须学会欣赏历代科学家揭示的知识的巨大价值,从中学习并且不断提问,因为“运用智慧的力量是我们能够赋予自身也赋予世界的最大礼物”。学会欣赏,前提是要了解,而了解科学旅程的最佳方式,就是还原和再现科学家们的探索历程,讲好人与科学的故事。

  讲好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尤为重要。近代以来,中国在人类科学技术发展史上逐渐落伍。为此,几十年来一批批中国科学家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创造了不少令世人尊敬的科研成就。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热爱科学的不懈追求,更展示出浓郁的爱国情怀。纳入全国汇演的邓稼先、钱学森、竺可桢、李四光、郭永怀和王选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天我们建设科技强国,需要青年一代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几代科学家身上的探索精神和爱国情怀。

  讲好科学故事,重在发掘科学家科学的精神和奉献情怀。前几天,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正式将国际永久编号第79694号小行星命名为“南仁东星”,以此缅怀为科研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时代楷模”南仁东。据报道,为建成中国“天眼”,南仁东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裕生活,22年如一日艰辛奔波、甘于寂寞,终于让梦想成真,让中国的射电天文学一举领先世界水平10到20年。一颗小行星,背后是一颗滚烫的中国心,是大国重器背后的巨匠情怀。人们仰望星空,就是在感受这样的精神和情怀。

  讲好科学故事,身边人的身边事更有亲切感、说服力。近日展出的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中,有一件特殊的展品——王泽山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证书原件。王泽山是南京本土的科学家,一生献给了我国的火炸药研究事业。科学探索活动并不遥远,尤其是在南京这样的科教名城、创新名城,身边人的故事俯拾皆是,尤其让人感到亲切。用心讲好身边人的身边事,有利于弘扬科学精神、厚植科学土壤,让科学家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熟悉、最仰慕的闪耀明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