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警惕有点热昏了的“锦鲤心态”
2018-10-19 17: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王嘉言

  把偶然中奖和必然收获混同起来,把收获和成功看成是不可预测的、纯粹靠运气的。任由这样的“锦鲤心态”滋长,长此以往,会助长不劳而获心态。

  “转发这条苏州锦鲤,你就能……”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条“锦鲤”刷屏了,点开来看都是五花八门的抽奖活动。原来,前几天某电商平台以锦鲤为主题进行促销,向一位幸运网友赠送了价值上百万的“免单大礼包”,引来不少人投入到转发抽奖当中。

  “中国锦鲤”免单活动最早是支付宝的创意广告,随着这一活动的走红,这样的“锦鲤”抽奖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其背后的套路也受到了各地媒体、警方和支付宝官方的关注。毫无疑问,“锦鲤”已成为当下最红的现象级营销套路。

  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通过手机客户端社交平台获取信息,各大商家为了“攻占”这个阵地,一直在进行各种营销创新,以持续不断地制造热点、吸引流量。当前,这种营销活动之所以一夜火爆,就是契合了网友的多种潜在需要:“锦鲤”不仅仅是一种鱼,还是象征着财富、阳刚与爱情的传统吉祥物和幸运符,有了“锦鲤”的“加持”,无疑能获得更大的关注度,从而为广告商品带来更多的流量,创造更多的变现机会。

  应该说,这样的创意营销套路受到欢迎,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成功,网友参与转发“锦鲤”,自然也无可厚非,对消费一方来说,中了免单礼包或者其他奖品,当然是自己运气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抽奖活动纯属空头支票,即便中了奖,也是要关注乱七八糟的账号,详细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不知不觉间个人隐私已被泄露,甚至有人利用这种形式干起了新型电信诈骗……到头来,满腔热情的网友们非但没当成“锦鲤”,还成为了无良商家和不法分子收割的“韭菜”。更需警惕的是,很多人不知不觉间有了“锦鲤心态”——把偶然中奖和必然收获混同起来,把收获和成功看成是不可预测的、纯粹靠运气的。任由这样的“锦鲤心态”滋长,长此以往,会助长不劳而获心态,严重的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三观。

  其实,真正靠得住的从来都不是“锦鲤”,而是自己。能够获得成功的人,往往都是抱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向自己的目标。想要有所得,与其仰仗运气,把希望寄托在“锦鲤”身上,不如努力奋斗,让自己变成自己的“锦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