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时评:亲属官职展览背后的深深焦虑
2018-09-21 18:5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张家长与老师的聊天截图在网上热传。截图中,这位妈妈向老师介绍了自己及多位亲属的官职,提出让老师多关照孩子。21日,一份网传落款为福建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文件显示,荔城区第四实验小学一教师自愿辞职并和学校解除合同关系,疑因昨日热传聊天截图而辞职。对此,荔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聊天截图是否存在待核实,但网传辞职文件不属实,并称教育局正在调查情况,稍后将发布调查结果。

  一张官职“联络图”,戳中了很多人的焦虑。于是,人们只好以转发来表达自己的复杂情绪。

  是的,这位妈妈,你自己很牛,你老公、你爸爸、你表姐夫,大家也都很了不起。有职、有级,关键还是一张因为你而连缀在一起的紧密的网。相信你之前没少向孩子的老师公开炫耀这张“网”,也相信很多老师被你给“网”住了。不然,也不会等到这一次,四小这位廖老师把聊天截图“泄露”出来。

  只是,一图既出,舆情震动。这一次亲切谈话,显然已超出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而成为一个耸动性的公共事件了。

  很多人将其与今年5月份的“严书记女儿”事件相提并论。确实,就提醒老师注意学生背后的“深刻背景”而言,两件事有相似度。她可不是一般的学生哦,她是“严书记的女儿”,她是小小荔城区一群官员的掌上明珠。老师看着办。

  不过,同样是强调宏大背景,至少从表达方式看,福建这位“副主任科员”没有像严夫人那样张牙舞爪、剑拔弩张,还是表现出极大的含蓄与克制的。不扯别的,只是把一家子的官职一一道来。而尤其巧妙的是,还特意推出几位教育口的亲属与关系人,足见用心之深。这就好比打牌,这位妈妈上来就先把自己的底牌亮给对方看了,只要心智正常,自然会知道怎么做。

  客观而言,作为一名现小学生家长、前中学教师,端详着这条微信,我的“不适感”并不是特别强烈。撇开那些个杂七杂八的职务与“非领导职务”,以及貌似炫耀的口气,我还看到了一个家长深深的不安与焦虑。

  她不厌其烦地摆出这些人和职务,乃至连老爸的同事朋友都拉来助阵,或许不排除“镇场子”的威慑目的,但更多则是一种“交底”,希望老师能够关照我家娃。言下之意或许还有,所有这些关系人,如果老师有诉求、学校有需要的话,也绝不推辞。

  也即,炫耀背后,是一种交易、交换的可能。而先亮底牌,则更像是弱者的姿态。至于对方接不接球,已经不重要了。事实上,这也是当下许多学生家长面对学校、老师的普遍心态,但凡我能提供的,学校和老师予取予求。

  这些,与“严书记夫人”事件中的颐指气使、强梁霸蛮,并不相同。

  很多人调笑这位家长,除了讨厌那张密匝的官场联络图之外,恐怕也与一部分“官员”家长的飞扬跋扈有很大关系。但是,在这位“副主任科员”这里,还远谈不上什么飞扬跋扈。

  这一事件也表明,在当下的权力格局中,学校抑或教育,处于一个很重要的结点。一方面,没有人敢忽略这个结点;另一方面,很多人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应对这个结点,强权压制也好,谄媚讨好也罢,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动不动就掀起舆论的狂风暴雨,或者诉诸更高的权威,而是应该考虑,如何构建一种平等的对话关系,公平的社会秩序,让大家都减轻精神负担,谁都无需去讨好谁。“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陶渊明的这句话,体现的是一种推己及人。

  特别是,在不断传来校园暴力的语境下,对这名只是展览一下亲属官职的家长,不妨多些理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