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网红月饼”为何得不到大众认同?
2018-09-21 18: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吴湘人

  网络营销也仅仅是一种手段,线上营销离不开线下的实体店、产品、品牌的有力支撑,只有切实做到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才能有效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

  “网络红人”“网红小吃”“网红店”……如今,似乎只要与“网红”沾边,往往就能名利双收。但是,从现状看来,“网红月饼”的处境则有点不妙。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消费提醒,指出部分“网红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购买须谨慎。这等于是在节骨眼上给“网红月饼”泼了一盆冷水,好好地降了降温。

  网上走俏的“网红月饼”,在苏城街头很难找到,这是记者实地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网红月饼”之所以得不到大众认同,是因为它们一开始走的便是小众化路子。譬如,在口味方面,榨菜月饼、葱油月饼、鲍鱼月饼、海参月饼,以及小龙虾月饼、大虾月饼等。新奇倒是新奇了,可能也会有人欣赏,但毕竟与大众化的口味相差太远。又如,在形状方面,“网红月饼”让人看花眼。有将月饼做成星球、小猪佩奇造型的,也有做成文物造型的。同样也是适合少数人的私人订制,并不符合大众审美要求。

  除此之外,“网红月饼”还有一个致命的硬伤,即大多由家庭作坊出品,食品生产经营的资质、品牌信誉度、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等核心要素都存疑。许多“网红月饼”属于“三无产品”,除了月饼口味之外,找不到生产厂商、产地、保质期等食品包装上常见的关键信息。此等情形,又怎么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呢?

  其实,月饼不是一种普通的食品。在国人的观念中,吃月饼的同时也是在品传统、品文化,重在吃出“小时候的味道”。苏式月饼的特点——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一直没有变。这是苏式月饼多少年来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也是“网红月饼”缺乏的东西。

  “网红月饼”赚了吆喝、赚了热闹,却得不到大众认同,这个事实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一种提醒。网络营销也仅仅是一种手段,线上营销离不开线下的实体店、产品、品牌的有力支撑,只有切实做到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才能有效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否则,像某些“网红月饼”那样,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即使吸引了部分观众的眼球,最终也只能落得空欢喜一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