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打造特色产业正当时
2018-09-12 11:17: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徐剑锋  
1
听新闻

  打造特色产业正当时

  □徐剑锋

  突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能级提升三大重点,今年以来,启东经济开发区明确,围绕新能源、半导体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有选择的招大引强招商。同时,园区优化项目评审制度,对项目投资强度、科技能级、亩产税收、安全环保等进行逐一把关,确保项目质量高、绩效高、能耗少。(9月9日《南通日报》)

  启东经济开发区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快打造新能源、半导体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一个基本共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的。近几年来,南通坚持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主导产业迅速崛起。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培育大量产业链条健全、专业协作机制完善、竞争力强劲的特色产业集群,才能形成具有持续发展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重中之重,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力的现代产业。

  打造特色产业,必须始终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当前招商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引进项目难度增加了不少,但其中最有效的还是产业链招商。于此而言,要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牢牢锁住世界500强、央企100强以及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紧紧抓住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大力招引一批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只有从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入手,寻求差别化、个性化的竞争路径,围绕创新链和价值链高端招商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才能牢牢占据现代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从报道上看,在加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启东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区内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要形成“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除了加大向外招引的力度外,还应强化自主创新内在驱动力。尤其要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切实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真正把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支撑体系。一方面要放大国家级、省级科技、金融等平台对接国际经济的效应,着力强化前瞻思维,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创新变革;另一方面要按照“产业强功能强、高品质高效益、有特色有影响”的标准,大力招引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各类平台,更好地集聚企业、集聚产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