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榜样是怎样炼成的?
2018-07-23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陈忠祥的优秀事迹。这名定西工务段的桥隧工,从毛头小伙到双鬓斑白,从一名普通的机械钳工到成为铁路桥梁专家和“大国工匠”,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他的精彩人生是怎样炼成的呢?

  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1989年,日本进口的空压机“趴窝”停止作业,陈忠祥三天找到病因,比原计划提前42天完成大修任务;1993年,陈忠祥在全路第四届青工技术比武中获得第八名;2004年,陈忠祥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宝兰高铁介入检查工作中,陈忠祥和团队成员走过了59座桥梁、37个隧道,检测了近万个桥梁支座,对156公里隧道进行逐米敲击检测……成为桥隧梁专家的陈忠祥,他的每一步又何尝不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呢?

  成功并非康庄大道,新时代榜样都是“炼”出来的。一个“炼”字,就在吃常人所不能吃之苦,想常人之所不敢想,做常人之不能为。陈忠祥的成才之路,也正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的真实写照。桥隧工本是个普普通通的工作,但是因为不懈的追求,也能成为技术能手,成为本行业的工匠。而这,也正是各行各业的所需要并推崇的工匠精神。

  综观铁路榜样,哪一位不是一线成就的人才?哪一位不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又有哪一位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有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收获?从事动车检修运用工作,一次次勇往直前,先后破解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的唐云鹏;29年坚持,成就“零”纪录的调车员杨卫华;安全检车28.8万辆,十年检车无漏检的安全员陈向华……他们的榜样人生,没有一个是一蹴而就,说到底,都是奋斗结出的硕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一位位新时代铁路榜样的优秀事迹,为我们展现扎根一线的榜样风采,也展现了铁路对科技人才、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勤奋、好学、实干、热情,新时代的铁路榜样是技术能手,是安全标兵,也是传帮带的热心人。他们既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美诠释,也是为铁路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一位位从一线岗位脱颖而出的铁路榜样告诉我们,平凡的岗位也是人生出彩的舞台。一位位精益求精的铁路榜样,也让我们坚信,铁路出行的未来必将更温馨,更美好。(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