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薪高温假”培厚企业文化资本
2018-07-23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一家企业发布高温放假通知:由于最近持续高温,公司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决定7月30日至8月3日给全体员工放5天带薪年假,祝大家假期愉快!由于在时间安排上“有心”,加上2个双休日,这家企业的员工一共可以连续休息9天。消息传出后,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 连日来,全国多地被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所笼罩,一般气温在37度左右,少数地方超过了40度。烈日炎炎,酷暑难挡。在高温条件下工作,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而且也会给精神带来痛苦;同时,也会降低工作效率,增添安全风险。因此,很多人都渴望在高温天气里,能有多一些休假时间。正因如此,当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这家企业发布了高温放假通知后,全厂上下1000多员工为之欢呼雀跃。

  放高温假不足为奇,以前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劳动强度大、高空和室外作业等单位,在高温期间也放过高温假。但放“带薪高温假”好像闻所未闻。这家企业之举,充分反映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当前,市场的竞争,已不再仅是经济资本的竞赛,也包含着企业文化资本的比拼。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把企业的优良传统、价值观念、品牌形象、服务理念、经营目标、行为准则等等有关的方面,都融入到每个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之中,体现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理想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使员工感到宽松和谐的、有一定的压力也有更多的动力,能够不时取得成功感和成就感的愉悦的工作氛围。因此,杭州市余杭区这家企业放“带薪高温假”,无疑是培厚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壮大了企业文化资本,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组织纪律性、创新能力以及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也将受到更多人的青睐,更具有竞争力。

  实践证明,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就会把企业当作家。 五天“带薪高温假”,提升了员工们对企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互利共赢,培厚了企业文化资本,更使我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落到实处。为此,于情于法,都得为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这家企业放“带薪高温假”的做法点赞。 (奚居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