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学期”是“毒”不是“爱”
2018-07-23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位杭州妈妈给即将“小升初”的女儿报了11个培训班,其中语文、数学就各有3个……在被不少学生和家长称之为“第三学期”的暑假,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也使得暑期校外培训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对此,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暑假开始了,也意味着很多孩子的“第三学期”开始了,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他们没有假期,只有无休止的补课、培训,而对于现在的家长来说,他们除了谈论孩子的学习,讨论得最多的是参加的培训班有多少,这样的暑假并不是“暑假”而是孩子心中的痛。

  站在家长的角度,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反映在现实上就是他们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们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为孩子“充电”,而在他们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花钱补习,为了补习效果更好,恨不得孩子上厕所都在补习,这样的“爱”是多么的深沉,但是这样的“爱”对孩子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

  站在孩子的角度,他们的思维并不会和家长同步,在他们的心中总是有写不完的作业,补不完的课,总感觉自己是在“赶趟”,如此的忙碌让他们失去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成长乐趣,他们的内心是压抑的,也是抗拒的,但是在父母的各种威逼利诱之下,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

  站在社会的角度,以学习成绩的好坏来评判孩子还是主要的方式,也正是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即便家长心痛、无奈,但是在这样的制度面前,他们只有选择让孩子补课、再补课。

  “第三学期”的出现不是一种爱的体现,相反这是一种“毒”,这种“毒”让教育进入了一个怪圈,让孩子的成长充满压抑感,这样的“第三学期”当休矣!而要治理补课,还是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习评价机制,让孩子的成长之路更无忧一些。(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