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极端天气,要让“风言风语”跑赢“疯言疯语”
2018-07-1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玛莉亚”带来的风雨影响,从7月10晚上开始拉开“序幕”。浙江省防指表示,“玛莉亚”台风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水汽足等特点。这两天,宁波交通部门将重点加强山区公路、隧道、易受地质灾害路段的检查巡查力度,确保公路沿线涵洞通畅。

  “玛莉亚”来势汹汹,宁波紧锣密鼓摇起应战大旗,各项防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部署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周密细致的,是应对有力的。这也为打好台风这场战役赢得了制胜空间。

  但是,“台风来了的时候”,迎接它的不仅有积极举措,还有民间谣言。从既往全国各地报道来看,每一次极端天气,都会有不同谣言滋生。“玛莉亚”可能影响到的其他城市,已经有谣言在传播,有的说物价会暴涨,有的说需要囤积商品,有的说会有人员死亡,有的说住房并不安全。甚至有的地方还有人在极端天气下,借助各种途径实施诈骗,冒充保险公司人员骗取钱财,冒充政府人员骗取信任。在极端天气后期,还会出现涉及政府工作不力的谣言。

  应对极端天气,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作为,把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但是,要想真正在极端天气里取得胜利,还需要防范民间的各种“疯言疯语”。这就需要公共服务多些“风言风语”,用公共服务的“风言风语”赶走民间的“疯言疯语”。

  这里所说的“风言风语”是涉及极端天气的信息透明。

  其一,需要安全的“风言风语”。极端天气,市民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了,住在家里是不是安全的,出行的时候是不是安全的?这都是市民的焦虑,这种焦虑恰恰是滋生谣言的温床。有关部门要实现信息服务的更大范围,要实时将极端天气的应对情况发布给公众,让公众知道自己是安全的。

  其二,需要物价的“风言风语”。极端天气,市民往往会囤积商品,而囤积商品又会导致物价的走高,甚至一些不良商人会大发不义之财,这个时候需要物价部门关注物价的走势,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现象,要严格控制物价的走高情况,让市民不需要为生活物资担心,更需要屏蔽网络和朋友圈关于物价走高的信息。

  其三,需要透明的“风言风语”。信息透明是纾解市民焦虑的好办法,更是驱赶谣言的好办法。政府机关发布的真实信息多了,谣言的市场就会萎缩。在极端天气里,做好措施的应对很重要,做好各种信息的发布更重要。有关部门要借助网络、APP、媒体,以最快速度发布相关信息,不给谣言滋生的空间。

  当然,最需要做的事情还是降低危害,这方面宁波做的就很好,他们出台了“培训机构停课预案”、“积水路段信息发布平台”,让市民不需要为安全焦虑。

  应对极端天气,要让公共服务的“风言风语”跑赢“疯言疯语”。(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