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客“认错” “错”在乘客么
2018-07-0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女乘客在郑州东站开至安阳东站的G6602次高铁卫生间涂防晒时,因防晒喷雾产生“烟雾颗粒”,从而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急停3分钟。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列车警长日前对记者表示,考虑到这名乘客是因患有日光性皮炎而涂抹防晒导致列车停车,并且认错态度特别好,一直在道歉,因此铁路公安只是对女乘客批评教育,并没有进行其他处罚。

  高铁列车对乘客有包括禁止吸烟在内的各种乘车提醒,而对于喷涂防晒物品却从没做禁止性规定。从这个角度衡量,如果说女乘客在卫生间喷涂防治日光性皮炎的防晒物有错,那也是铁路部门有错在先。因为这位女乘客压根儿就不会想到由于自己喷涂的防晒物会“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急停”;而女乘客“认错态度特别好,一直在道歉”,并不代表“导致列车急停”真的责任在她。但是,她还是真诚地认错、道歉了。人们理解,她是出于因为自己的行为导致列车停驶而认错、道歉,说明这名女乘客素质高、有教养,是值得点赞的文明乘客,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乘客。有关各方特别是铁路警方,不能以为乘客认错了、道歉了,就真的以为错在乘客。对乘客进行“批评教育”都经不起推敲,凭什么还拿“没进行其他处罚”来为自己脸上贴金?

  女乘客“认错态度特别好,一直在道歉”,接受道歉的是谁?脸红么?有没有作些必要的反思?

  就这起事件而言,铁路等相关部门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认真反思自己的责任,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对策。喷雾能够造成“‘烟雾颗粒’触发烟雾报警系统”,铁路部门知道么?列车警长及乘务员们知晓么?如果了解,为什么不提醒乘客?为什么不采取防范措施?如果连你们都一知半解,凭什么对乘客进行“批评教育”?从一定意义上说,乘客喷涂防晒物会“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急停”,是安全警示,更是一次科学知识普及教育。

  高铁禁烟,人人知晓;高铁卫生间等处不能使用喷雾性物品却鲜为人知。这至少说明两点:其一,铁路部门宣传工作没有到位,该让乘客知道的却没能让乘客知道,甚至连自己也不一定清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难免出现纰漏,酿成事故隐患;二是,铁路部门服务亟待升级。随着科学的进步和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现有基础上,铁路部门的服务工作须要全方位提升,对有特殊需求的乘客要给以特别关照。同时,完善配套各类相关设施及防控措施,提高自身服务本领和服务质量,尽力避免此类事再度发生。(周志宏)

标签:农民工;大街;活动场馆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