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字母损毁一批大学毕业证书”责任在谁
2018-06-29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6日上午,有2018届广东省岭南师范学院毕业生爆料称,该校刚刚发放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存在拼写错误,将汉语拼音Lingnan误写为Linignan,事件涉及7000余名学生。该校随后通过多个渠道发布道歉信,并开始重新制作相关证件,将在一周内通过快递将双证送达学生本人。(北京青年报6月28日)

  通过学生展示的照片看到,在包括毕业证封面、学位证封面及其内页至少三处拼音出现明显的错误,Lingnan误写为Linignan,在第一个拼音字母Ling中间多了一个“i”,而岭南师范学院官网显示的拼音为Lingnan。

  报道称,“本次毕业典礼,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回校参加,不得代领毕业证和学位证。如今,证件出现错误,不免引得学生吐槽:在外地实习,奔波上千公里结果换来个‘假证’。也有心态比较好的学生戏称,这属于我们18届的荣耀。”

  难怪有人不依不饶:“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代表学校形象,体现学校品味,反映学校水准,必须严肃认真、审慎对待,岂能如此马虎?”当然,也许会有人不以为然:“不就是多了一个字母么?不值得大惊小怪”。无论如何,一个字母事小,7000余名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事大,其影响不能低估。

  我们知道岭南师范学院自1904年开始就设有师范科教育,但尚不知该校的“校训、校风”及其治学精神是什么。但不管是什么,都不该少了“认真、严谨”。

  据岭南师范学院学生介绍,26日上午举行毕业典礼发现双证存在拼写错误后,学院已经紧急召回。下午,就此事发布道歉信,表示,将联系证书印制厂家采取补救措施。27日上午,通过岭南师范学院官方微博人们了解到,新的学位证书内芯已于26日晚上10时左右到达学校,教务处连夜安排20多位师生分类整理,重新粘贴照片。致歉信中还提及,学校会在一周之内将学位证书内芯连同毕业证封皮、学位证封皮一起快递送达学生本人。针对急需学位证明的同学,学校也明确给出了办理相关手续的途径。

  学校道歉了,7000余名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因汉语拼音拼写错误也已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一个字母损毁一批大学毕业证书”的事情不能就这么算了。责任在谁,必须厘清,教训也必须牢牢记取,这才是“道歉”题中应有之义。

  该院宣传部有工作人员称,“本次学位证和毕业证印刷错误涉及7000余名本科毕业生”云云,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将学位证和毕业证上面的汉语拼音Lingnan写为Linignan,是“印刷错误”?说轻了,是在为自己的“低级错误”、明显错误开脱,说重了,是工作失职,是在推脱责任。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毕业证和学位证,从设计到制作,从制版到“小样”,再到印制成功,一般要经过多少到程序、要由多少人把关,不说,人们也清楚。有的甚至会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修改、完善,直至定稿、付梓,有的一稿出来了,还得要经过再审。体现的是“认真”,反映的是严谨,保证的是不出差错。在涉及7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学位证和毕业证汉语拼音拼写错误这起事件中,难道就没有一个人发现?显然不会是“水平”问题,而恰恰反映了该校有关责任人的作风漂浮、认真不够、责任感缺失。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不说,更产生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细节决定成败”。有关主管部门对此不能“大题小做”,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学位证和毕业证汉语拼音拼写错误好补救,相关责任人必须承担的责任不能迁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字母,损毁一批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个中教训,切切不能忘记。一定意义上,正确认识、挽回影响比补救措施更重要。(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