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根治“校园欺凌”校内校外没有“局外人”
2018-06-11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柳州的微信朋友圈都疯传着两段视频。视频中两名黑衣男子踢打一位倒地女生,一名男子拿着铁锁头,踢打并用锁头多次疯狂的砸向女生。画面中打人者和被打者疑是未成年的学生,属于校园欺凌事件。(6月10日 《南国今报》)

  同学之间本应该互助互爱。然而,新闻中的两个未成年男生竟然对一名女生大打出手,不仅拳打脚踢,还用铁锁头施暴。如此“霸气侧漏”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不难发现,近年来,经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越来越多,扇耳光、扯头发、逼喝尿等各种恶劣的欺凌手段已经到了让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校园欺凌”成了挥不去的阴霾。显然,“校园欺凌”已经不仅仅是“校内之事”。在笔者看来,根治“校园欺凌”校内校外没有“局外人”,必须共同发力。

  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笔者看来,心理健康教育缺失是导致校园霸凌事件频发的主因之一。这就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反思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不足,设置专门课程、配备专业师资、开展对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家庭教育要发挥“防火墙”的作用。家长要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让孩子知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家都是他们的依靠,都是温暖的港湾。同时,家长要与学校保持联系和互动,主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从而与学校教育形成保护和教育孩子的合力,以做到“防患与未然”。

  与此同时,由于施暴者和受害者都是未成年人,而目前针对未成年人触犯法律的处罚力度较弱,违法成本较低。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青少年对于施暴行为有恃无恐、不计后果,屡教不改。因此,对于此类事件,除了要加大批评教育的力度外,还须加大惩罚力度。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对青少年暴力行为进行建章立制,依法严惩。不让“未成年”成为“校园霸凌”的“免罚金牌”。(费罗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