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模仿抖音弄伤弟弟 不能全怪抖音
2018-05-17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 8 岁的男童因模仿抖音上“胶带粘门”的整人视频,导致 6 岁弟弟绊倒摔伤,牙齿受损,下巴底下缝了 10 针!家长知道后很生气,立马就将手机中的抖APP删除。家长称,抖音上类似带有危险性的恶搞视频,平台应做出相应的安全提示。这些危险性的动作视频可能会对未成年人带来不良的示范效应,也可能存在人身安全隐患。(澎湃新闻网5月17日)

  继大二女学生录抖音被甩飞骨折、武汉爸爸玩抖音将 2 岁女儿头部着地、男子爬火车顶录抖音被烧伤之后,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很多人将个别人模仿抖音视频出现事故的责任推给抖音,其实这和很多人酒后驾驶出事故一样,责任不能全怪平台。

  首先说8岁的孩子属于未成年人,自己尚未有独立安全处置事件的能力,而不加深思的机械模仿,在这个时候,家长有看管的义务。而在家里出现事故,尽管和抖音多少有点联系,但那只是一个简单的诱因,根本问题还是家长教育不到位。即便抖音在视频上打上“危险视频,请勿机械模仿”的字样,那7、8岁的孩子能明白,能不去做吗?

  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抑或今日头条,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对于平台上放置什么东西,需要有法律法规的限制,只要不违规不犯法,都可以正常放置,毕竟有相当多的受众喜欢。事实上,从机动车尤其是小轿车问世以来,保有量大增的同时,交通事故与日俱增,据统计,美国平均每天有500辆汽车发生起火事故,平均每天有100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而全世界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有125万,这和抖音出事相比,不过是大巫见小巫,但没有人要求汽车制造商承担什么责任。

  到了夏季,小孩子游泳的多起来了,一不小心就有淹死的,结果有人就起诉河道或者池塘管理方,于是一些管理方就在辖区设置了安全提示牌,出现官司时就可尽职免责,减少各项支出。不过,对于家长来说,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尤其是人死人伤的事件,赔付的钱再多,孩子没了,都是一个不可挽回损失。社会各种与日俱增的风险,考虑一下做父母应尽的责任,还是考虑在孩子的教育上多下点功夫吧。(张洪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