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厕所请假”不像表面那么简单
2018-05-16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据云南网)

  上个厕所还要请假,还要签两个字,确实够奇葩够变态的。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这所学校,也就是临沧一中,会连学生上厕所也要管理得如此严格,或者说苛刻。

  百度一下,不难发现,这是一家类似于衡水中学的学校,每年高考的升学率都很高,高分的学生也非常之多,百度贴吧里有“临沧一中为啥这么厉害”的讨论,知乎上甚至有专门的“在临沧一中就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之类的话题。

  而临沧呢,地理位置上,地处西南边陲,位置并不占优势,经济也不发达。对于这样的地方孩子们来说,高考就是他们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主要是看考试分数的应试教育虽然屡屡为人所诟病,但是,无数普通人的命运确实是通过高考而得以改变的。

  了解了这些,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张有点奇葩的请假条,有些事情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这张请假条,实际上是一个以升学为导向的学校半军事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就像衡水中学那样,既能造就令人瞩目的升学率,也会因为严格到极致,甚至被认为“不人性”、变态的管理,而遭到批评。

  从人性的角度来讲,这种做法确实是不够人性化。都说“人有三急”,“内急”显然是排在第一位的,上个厕所还要找不同的老师签两个字,如果真的很急,一圈转下来,可能早就尿裤子里了。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因为个别同学存在借上厕所之名偷偷跑出去抽烟,就让所有的同学都跟着受罚,都跟着不方便,这绝不是有效的管理,而是管理上的懒惰。

  当然了,有人或许会说,说到根子上,这是应试教育在作祟,推行了素质教育就好了。但是,在网上关于这所中学的话题里,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就说,如果没有母校当年严苛的管理,可能自己至今无法走出那个偏僻的小地方。因为,跟大城市尤其是沿海大城市里的学生拼素质教育,自己那个地方可能永远拼不过。所以,这里边还有一个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所以,对于这一个小事件引出的讨论,我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事件本身,联系一下事件发生的背景,或者每个人都会有更多的思考。(张楠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