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明星字体”不必太过苛求
2018-05-16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汉仪毛不易体”在综艺节目字幕中亮相,“明星字体”再次跃入公众视线。这几年来,各种“明星字体”层出不穷,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玺等多位明星早已相继推出个人专属字体。(5月15日 《北京日报》)

  在笔者看来,“明星字体”本质上应该算是“粉丝经济”的衍生品。像报道中所提及的“十里桃花体”,显然就是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所衍生出的周边产品之一。“明星字体”也是同样的道理,粉丝们爱明星,也会爱屋及乌地接受“明星字体”,“明星字体”就不愁找不到市场,就能很轻松地为明星带来经济收益。

  对这种“衍生品”,公众褒贬不一。持反对意见的公众,多数是觉得一些“明星字体”并不具备书法价值,“玷污”了字文化。可是,缺乏美感的“明星字体”毕竟只是少数,那些知名度较高、广为流传的“明星字体”,都是比较漂亮或独具风格的,符合大多数公众的审美。尽管多数“明星字体”的确难以达到书法名家的水准,但若说其“玷污”了字文化,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了。

  对于“明星字体”,我们大可不必过于苛求,应该更多地看到其积极意义。先从明星的角度来看:明星因为字体走红,总比因为各种花边新闻而走红要有意义得多。对明星而言,字迹与歌喉、演技一样,都能展现出内在实力。靠实力说话的明星,能传递给粉丝和公众满满的正能量。从粉丝的角度来看,也是同样的道理:粉丝通过“模仿明星字体”的方式来追星,总比整日蹲守机场等缺乏理智的追星方式要好得多。“明星字体”的出现,能使一些粉丝将关注点转移到明星的字迹上,进而调动起粉丝学书法的兴趣,甚至还可能掀起公众对字文化的深入探讨。由此可见,“明星字体”绝不至于“玷污”字文化,反而还有利于字文化的传播发展,为字文化增添鲜活色彩。

  透过“明星字体”的走红,我们能看出,“粉丝经济”正逐渐发挥积极作用,以其独特的方式为文化传播作出贡献;“粉丝”也不再是“狂热追星”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粉丝正趋向于理性化。因此,我们不但不应对“明星字体”苛求太多,反而应该适度鼓励其发展。同时,对“粉丝经济”的其他衍生物,我们也该多些包容,给它们留出成长空间,让这些新鲜事物能像“明星字体”一样,为文化传播、正能量传递作出独特贡献。(艾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