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姐滴滴打车遇害”警示平台要加强管理
2018-05-11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则“失联两天,一名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关注。郑州市办案民警对媒体表示,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滴滴平台回应称:对于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在这样的悲剧面前,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滴滴沉痛的自责。滴滴真诚地和李女士的家人道歉,作为平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5月10日人民网)

  这是一则令人悲痛的新闻,遇害空姐正值青春妙龄之际,不幸遭到毒手而香消玉殒,看到家属万分痛苦的表情,网友均为之动容,集体呼吁警方尽快破案,让残忍凶手受到应有惩罚。对于此事,滴滴公开做出道歉,坦陈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本案并不复杂,主要责任人乃是滴滴司机,其行凶杀人,负有不可饶恕的罪责,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公正地说,本案乃是一起偶发孤立案件,滴滴司机拥有独立自主意识,并不受其他人和平台的控制,其杀害空姐的原因何在,则有待警方破案后方可揭谜,尚不可妄下断言。而网上诸多网友提出的各种女生防备建议,也大都聊胜于无,对于此类突发性凶杀案件,基本上没有多大作用。

  部分网友指责网约车不靠谱,甚至公开宣称要抵制、卸载滴滴。这样的观点其实不公平,滴滴司机杀人案是个案,不代表广大网约车司机都有问题,不能因噎废食。而且,相比传统出租车而言,网约车有网络技术支撑,能够记录司机资料、乘客信息、行车轨迹等,所有数据均在云端保存,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事实上,如果搜索下就能发现,传统出租车发生凶案的新闻更多,只是人们选择性遗忘,对新生事物过于苛求罢了。

  至于滴滴平台的责任问题,虽然其没有直接责任,但犯罪嫌疑人是在其平台接单的滴滴司机,那么平台就负有资格审查和管理责任。如今发生命案,滴滴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积极配合警方破案,并对遇害空姐家属给予赔偿,以慰藉父母丧失独女的痛苦。

  在这起命案里,最关键的信息点,就是该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为何一名接单拉客的滴滴司机,要随身携带“凶器”呢?不能不令人产生疑虑。说明滴滴在资格审查和日常管理期间,存在一定的疏漏,滴滴平台亦要以此为契机,深刻反思管理制度存在的疏漏,完善滴滴司机资格审查机制,严格剔除掉不合格司机,并积极与监管部门合作,共同防范套牌、造假行为。同时,建立更完备的日常监管制度,对司机异常行为加以警示,保障用户的人身安全。

  近期“滴滴司机打人”、“空姐遇害案”等均引起网络舆论狂潮,亦表明在网约车成为主流出行工具之际,民众对安全的考虑更为强烈。平台做大后,社会责任更大,不能只顾赚钱,更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应急响应机制,改善投诉流程,构建完备的防范措施,将广大用户的安全放在首位,提升用户体验感,避免用户受到无端伤害。(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