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缺钱不该缺德
2018-04-13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818黄金眼4月11日消息,小周反映说,她在杭州九堡一家培训机构上班,公司拖欠薪水,还会故意刁难,比如说,女生比较特别的那些日子。小周:“就突然对我发难,说你这个姨妈假,我要检查一下,你是不是真的来了大姨妈,要让我去公司的厕所,脱衣服检查。”(4月12日《重庆晨报》——女员工请姨妈假被要求验明正身:去厕所脱衣服检查新闻链接:http://news.qingdaonews.com/shehui/2018-04/12/content_20120759.htm)

  女员工请姨妈假被要求验明正身而去厕所脱衣服检查,这场劳资风波起因于“从去年年底开始,薪酬就不按时发放了”,也起因于“企业一时缺钱”。不过,我想说的是,企业缺钱不该缺德。

  一个企业,无论是创业初期还是于发展壮大过程中,往往会遇上“资金一时困难”,而有时不能按时发放薪金,这不应该成为新闻。

  相对于企业的固定资产,人力资源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而“人心齐,泰山移”就是这个道理。公司遇上一时资金周转不开,应该开诚布公地给员工说清楚,为什么资金周转不开,又正在做哪些努力,特别是公司的董事长应该带头“勒紧裤带”而“节衣缩食”,并号召大家“同舟共济”。

  果如这样,员工小周也不至于“有了负面情绪”;退一百步说,即便小周发了微信圈,作为企业负责人,应该主动找小周谈心,主动承认“欠薪欠妥”才是。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企业欠薪已有错在先,非但不认错,反而动歪点子报复员工。

  应当承认,企业先前设立姨妈假还是蛮有人文关怀的。但后来,由于小周于微信号发了牢骚,再请姨妈假被要求验明正身而去厕所脱衣服检查,对此,往轻里说,是对员工的不信任,而往重里说,是一种对人格的侮辱。

  一般来说,姨妈假每月就那么一次,员工是不会一月请两次假的。至于说,那一月才有的一次大姨妈到底在哪一天,各人的情况不一样,或迟或早,或多或少,或有或无,有必要去“验明正身”吗?一个企业,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女员工请姨妈假被要求验明正身,如果说小周她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而跟你企业说拜拜了,那么,接下来,谁还敢去你公司应聘?

  “德”者,从字面上看,就是“尊重他人”而“万众一心”,特别是在“艰难之际”,更应该讲究“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如果不讲这些起码的“道德”,对不起,你的企业离“关门大吉”也就不远了。(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