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禁补”之事,地方政府不能等、靠、观望
2018-04-12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教育部等四部门2月底宣布将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一个半月过去了,校外培训市场如何变化?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禁补”之后,“进补”依旧。(据4月11日新华网)

  这反映了什么呢?反映了此问题的根深蒂固,反映了地方政府的在这个问题上的一等二靠三观望。

  校外培训泛滥,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扭曲教育观念,影响国家未来,这是不争的事实。此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多年累积的结果。始作俑者,是一些人看到让学生“进补”的巨大利益空间,而且成本低门槛低,租几间房,找两个退休老师,就能开办起来。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多年来缺乏监管,随意批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造成不少家长被洗脑,认为孩子进补才能成才。造成有多少学校就有多少校外学生“进补”机构,甚至更多的反常现象。这种现象深受广大家长和有识之士的反对。

  正因为情况严峻,所以中央下大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但一个半月过去,一个城市却声息皆无,情况如旧。问题的严重还在于,这种情形并非记者所调查的成都一地的现象,而是不少城市都是这样,笔者所在城市,依旧程度超过成都,也是一例。

  这就不正常了。反映了地方政府认识观念的模糊。大概认为校外学生补课是小事,所以迟迟不动。

  这是非常错误的。教育无小事,教育直接关乎着下一代的成长,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提高认识,牢牢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一不等二不靠三不观望,大张旗鼓地宣传素质教育理念,在当地造成一种声势,配合国家的战略部署,清理、整顿校外进补机构,把扭曲的教育现象清除,让教学育人沿着国家所制定的正确的道路前进。

  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认识到时间的紧迫,问题早解决一天,孩子们就少受害一天,家长就少受累一天,孩子们就早得益一天。这是关乎到孩子们你能否茁壮成长的终身大事,各地的父母官们,教育官们,请尽早行动。(苏景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