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餐厨垃圾桶装芯片”是治理升级
2018-04-0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6日上午9时,汉阳城管餐厨管理专班来到汉阳区人信汇门口,为餐饮商家的餐厨废弃物专用桶贴上“身份证”,通过加装电子标签标示芯片,实现了收运过程中自动识别餐厨废弃物垃圾桶身份,读取数据。目前,汉阳区已签约准备安装电子芯片的餐饮商家共1400家,其中已安装专属“身份证”的餐饮商家已达800家。(3月28日武汉晚报)

  目前,绝大多数餐馆、食堂的餐厨垃圾都是处于各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状态,许多餐厨垃圾都流入了黑作坊,使之变成了“地沟油”。汉阳对餐厨垃圾桶安装“智能身份证”,并建立了一套智能识别和回收系统,由专用运输车进行运输。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推到专用运输车旁边,驾驶室的智能识别系统就会读出桶所属的区域和酒店,并记录下桶内的重量。随后,司机必须按照规定的线路将餐厨垃圾运送到指定的处理厂,不让餐厨垃圾半路“失踪”,进了黑作坊。另外,运用这种智能芯片,可实现对餐厨垃圾的来源、去向、产生量、清运量、处理量的实时在线监管,有效提高餐厨垃圾全程监管的效率。

  据统计,我国每年餐厨废弃物产生量高达8000多万,平均每天产量约20多万吨,而且以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但实际处理率不足20%。汉阳对餐厨垃圾桶安装“智能身份证”,也可以使餐厨垃圾得到合理的利用。这些餐厨垃圾被运到定点处理厂后,将经过油水分离、臭气处理、无害化处理等一系列先进的流程处理后,可产生提炼生物柴油、沼气发电、工业回用水等多种用途,真正的实现资源化利用等。

  过去,餐厨垃圾的流向可谓多种多样。据调查,有些餐饮企业会与垃圾回收处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回收公司负责对餐厨垃圾进行清运及后续处理;有些则在后厨安装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装置,根据餐厅自身情况就地处理;有些餐厨垃圾则与生活垃圾混放,或被不法商家回收,去向不明。一些地方虽然也对餐馆、机关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回收,但由于没有安装“智能身份证”,效果不是十分理想。要么被人被一些不法企业回收加工成了“地沟油”,要么被人运输途中转卖了,危害极大。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餐厨垃圾实行集中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势在必行。近年来,餐厨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处理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各部门研究制定餐厨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处理相关法规。当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修订稿)》,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做到日产日清。因此,各地应该学一学汉阳的做法,在对餐厨垃圾桶安装“智能身份证”的同时,探索建立部门合作机制,通过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置等方式,进一步对餐厨垃圾进行规范与整治。同时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控制“地沟油”的流出,根治食品安全“顽疾”。(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