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深港高铁为香港繁荣注入新活力
2018-03-29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将进入试运行阶段,争取今年三季度通车载客。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深圳已经提前做好配套方案,将在深圳北和福田调整优化公交接驳服务等,方便深港两地居民往来。(3月27日《深圳特区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香港将与长达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相连。届时,香港至深圳福田只需要14分钟、至深圳北只需23分钟、至广州南只需48分钟。此外,香港将与国家高铁网互联互通,可通达北京、上海等城市,部分高铁列车拟使用“复兴号”。

  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是中国“创时代”的一个新标志。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曾多次为中国高铁“代言”。去年8月23日,林郑月娥率团在上海访问,首次乘坐高铁的她专门拍摄了短片,向民众推介;去年8月28日,她搭乘“和谐号”高铁列车到北京转机返港,再一次拍摄视频,介绍北京到天津的高铁,感慨说:“真系话咁快就到!”去年12月,她和家人搭乘高铁前往广西桂林,在视频中表示,希望香港段通车之后,再争取直达桂林和其他内地城市的列车班次。

  高铁线即民生线。广深港全线贯通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心愿,也饱含当地民众热望。香港回归以来,两地往返日益火爆。广九直通车已从每日开行6对,增至目前的每日开行12对;年客流量从最初3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万,增长了8倍多。据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相当于把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将成为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

  广深港香港段全长26公里,始自西九龙站,沿途不设站,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200公里。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可想而知,广深港香港段通车后,搭乘高铁快车,两地往返将更便捷,对于促进两地人文交流和互联互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2月27日人民网消息,林郑月娥26日表示,特区政府正全速向着9月广深港香港段通车的目标迈进。我们期待,新时代,搭乘“复兴号”的快车,香港“回家的路”更近,两地之间的情谊更深厚久长。(文/王建刚)

标签:香港;林郑月娥;通车;深圳;福田;互联互通;深港两地;深圳特区;广深港高铁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