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林丹讨薪反被诉”看农民工讨薪难
2018-03-29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林丹讨薪一事再起波澜。日前林丹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其被拖欠自己薪水的广州粤羽俱乐部起诉。在他看来,这是“有人拖延时间”。去年5月16日晚,两届奥运男单金牌得主林丹与其他6名队员发布联合声明,称羽超粤羽俱乐部一再拖延支付薪水,长期沟通无效后,队员们对俱乐部的态度实在是失望和无奈,被迫公开讨薪。(3月28日西安晚报)

  林丹作为两届奥运男单金牌得主,可以说是一个大名人。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竟然也被欠薪了。而且讨要了近一年也没有一个眉目,反而被羽超粤羽俱乐部告了。对于林丹这样的大名人讨薪,羽超粤羽俱乐部肯定是知道后果的,因为讨薪事件一出现,肯定会引发社会的关注,对俱乐部的声誉必定有很大的影响。事实上,事件一出,该俱乐部已经被降级,并被取消了2017-2018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参赛资格,这对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影响很大。

  我们不知道林丹等被欠薪到底是什么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俱乐部遇到了经济危机,不然不会拿俱乐部的声誉和前途做赌注。俱乐部拖欠球员薪金,可能是一些俱乐部不顾实际,天价吸引球员的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一些俱乐部在运作过程中,经营不善的造成的;当然也不排除俱乐部不守信誉的原因。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俱乐部与球员订立了合同,就必须按合同行事,哪怕是到外面借钱,也必须兑现承诺,按合同发放薪金。

  林丹这位两度奥运冠军,讨薪都这么难,可见那些普通农民工讨薪的不易。近年,虽然国家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十分重视,但农民工欠薪问题还是频发。有爬塔讨薪的,有喝农药讨薪的,有跳楼讨薪的,也有抱着孩子带着老人讨薪的,还有通过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的,更有到政府大楼前拉横幅集体讨薪的,可谓五花八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这些行为有些极端,确实有不合法之处,但也是无奈之举。但他们这样做,其实和林丹等发声明讨薪一样,实质是希望通过这些举动,引起欠薪方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偿还欠薪,争取早日拿到原本就属于他们的辛苦钱、养家钱、救命钱。

  林丹讨薪难,可想农民工讨薪就更难。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但一些地方欠薪事件却仍屡屡发生,其根源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在工程发包等过程中,没有让有关单位缴纳一定的工资预付金。而在欠薪事件发生后,却也很难看到政府劳动监察部门的影子,如果政府部门提前干预,提前为农民工主张正义,又怎么能上演一出出讨薪的“苦肉戏”呢?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从奥运冠军林丹讨薪事件中得到启示,对这一事件应该有一个了断。不然,容忍此类事件拖下去,可能会使类似的事件变得越来越多,也可能使农民工等讨薪事件更没有人关注。其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非是过不去的“火焰山”。首先要严把项目招标关,防止出现层层转包等问题。其次要确保工程款等及时拨付到施工单位账上,使工程队有钱支付工人工资。再次就是要对“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加强管理,确保账户有足够的资金,保证账上资金不被挪用。另外,在工程发包等过程中,让有关单位缴纳一定的工资预付金。只有多管齐下,釜底抽薪,才能确保了工人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到位。(胡建兵)

标签:俱乐部;林丹;男单金牌;农民工工资;薪水;农民工讨薪;得主;奥运冠军;社交媒体;讨薪事件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