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啥富豪赠送的别墅没人要?
2018-03-28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富豪给村民盖别墅没人要,这是头一次听说。而且,因为这是富豪这两年也不回村过年了。这说明,富豪给村民盖别墅的动机不纯,不能只埋怨村民不领情,不能只埋怨村民乱提各种条件。而应该认真反思一下,为啥在建别墅之前不征求村民的意见?为啥在盖别墅之前不依靠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以及村民委员会?

  据今日头条网3月28日报道,广东湛江官湖村一企业家回报乡里,耗资2亿多元,筹建129栋共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使用。第一期别墅共69栋138户,原定于2017年年底交付使用。但是即将竣工交付之时,却因分配诉求各异遭搁浅。当初按照常驻人口规划了别墅数量,有村民却提出子女已经结婚或即将结婚,希望再分多一两套;有户口早已外迁的原村民也希望回村分房;根据规划,第一批别墅建成后,需要拆除一些村民的旧房子才能开展第二期建设。但很多村民却提出,要确定分配方案,让他们搬入新的别墅后,才愿意拆除旧房子。

  这说明,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与村委会,在规划和建设别墅的时候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说明,当地的基层党委和政府与村委会是为了捞取政绩,并不是为了给村民创造幸福生活;这说明,出钱建别墅的富豪仅仅是为了给自己光宗耀祖,并不是在全心全意为村民的切身利益着想。

  而且,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与投资兴建别墅的富豪仅仅认为土地属于村里的集体资产,却没有想到土地也是国家和村民的共同财产与财富。如何对土地进行有效科学规划和使用,那就必须通过村民大会认真讨论通过才行。如果缺乏这样的民主程序,村民自然会对别墅的分配产生各种非议。只有首先统一思想认识,才能让富豪的投资建设产生良好经济与社会效益。

  如果当地基层政府捞取政绩心切,如果富豪光宗耀祖的思想心切,而不考虑村民的切身利益,不考虑村里集体土地如何在今后实施科学规划利用,村民肯定会对别墅建设的动机产生诸多不稳定的想法。只有把村民的个人利益与集体的长远发展利益结合起来进行科学规划,并征得全体村民的一致同意,才能形成合力,才能让别墅建好后让广大村民的福祉发生根本改变,广大村民才能发自内心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才会感谢那个心地善良的富豪。

  由此可见,基层党委和政府不管在哪一项工作中都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任何脱离群众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由此可见,富豪不能认为自己有钱就可以随心所欲,凡事必须进行换位思考,只有将心比心,只有把个人利益融入到村民的集体利益和每家每户的个人利益之中,才能把好事办好,盖好的别墅才不会没人要。

  盖好的别墅分配不下去,富豪吓得不敢回村过年,基层党委和政府不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显然违背了党中央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那么,富豪与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就必须进行认真反思,并采取积极可行的科学措施,尽快使这一问题所引发的各种矛盾得到合理解决,绝不能让别墅建好后长期闲置。如果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连这件事情都干不好,又怎么能成为人民的勤务员,又怎么能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精准扶贫又怎么能尽快贯彻落实到位?

  所以,富豪的抱怨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且只会激化矛盾。不知道笔者的善意批评,能不能让当地基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去掉自己身上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不知道那个投资兴建别墅的富豪能不能从批评中受到一些启发?(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