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点赞
2018-03-2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论是中小学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必须追求教育公平。如果教育不能体现公平,那就会导致更多人为的不公平;如果不依法制止和纠正教育中存在的不公平竞争,人才培养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影响人才成长的综合素质。那么,我们不得不说,长期以来全国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就是典型的教育不公平政策;那么,我们不得不说,教育部决定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就是大力倡导教育公平的正能量。

  据中青在线3月21日报道,记者今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才能让公平教育回归到正确轨道,才能让公平教育不遭受政策性干预;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才能让广大学生拥有健康的学习心态,才能让学生之间的学习竞争成为相互促进的学习经验交流,而不是封闭自我的偏科学习方法;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才能让学生在中学阶段牢固掌握基础知识,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齐头并进,并获得让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满意的综合素质。

  我们不得不说,有不少学校为了培养特长生,抽调了学校最优秀的老师,配备了学校最好的教学设备。这样,就会让大多数学生失去应有的优质教育综合资源;这样,就会给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造成相互攀比心理,并通过各种不正常渠道寻找关系保护,争取获得特长生的特殊待遇,让孩子“削尖脑袋”进入特长班和重点班。这样的教育培养方式不仅会让大多数学生失去公平教育,而且会导致各种歪风邪气的产生。

  众所周知,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那么,改造和培养学生的灵魂就必须依靠老师尽职尽责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那么,老师就必须成为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让每个学生能够获得阳光普照。只有精益求精地实施公平教育,学生的心理才能获得健康培养;只有强力推进教育公平,优质教育资源才能发挥更加广泛的积极作用,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记得,《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而且,《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一个是在强调老师如何为人师表,让学生学会怎样做人,强化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一个是在强调培养人才的责任心。也就是说,只要学校和老师在这些方面能够一丝不苟地落实到位,学生的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一定能得到充分保证,公平教育就能结出累累硕果。(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