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就业,父母应学会放手
2018-03-21 2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的就业观念与父母存在差异,42.0%的受访青年因此不愿与父母过多地交流工作情况。在找工作问题上和父母出现分歧时,59.5%的受访青年认为两代人应多沟通,了解彼此的看法,57.9%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多做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中国父母自古为子女就操碎了心,在父母心里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父母荣耀的延续。对于子女就业问题,父母又岂能坐到静心袖手旁观?在父母看来,即使孩子成不了所谓的成功人士,至少应该找一份稳定可靠的工作,能够过上安稳的日子。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父母积极“搀和”子女的求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下青年自身的素质缺陷与能力不足。与上世纪大学生非常努力勤工俭学相比,如今的大学生更追求各种享受。他们可以快速说出各种流行时尚,却不清楚职场的各种情形,对自己的人生也缺少规划。如此这般,家长们难免要替子女求职“捏一把汗”。

  然而,正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蒋建荣所言:“随着新业态的发展,许多之前没有的行业产生了,一些原有的职业被淘汰了,年轻人与父母一代的就业结构、面临的职业选择都会有所不同。”事实上,青年就业与父母之间存有意见相左,并非当今才有,毕竟父母与子女之间生存的环境至少有着18年的变化,经历不同,观念不同,就业观自然也会存有不同。

  因此,父母操心子女前程本无可厚非,但若不注意方式和尺度,“帮忙”难免变成了“添乱”,既影响孩子求职时的正常发挥,又伤害了亲情。对于孩子的就业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孩子在起初步入社会总是感到迷茫与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给予多一点引导,就算孩子的选择与自己预期不一样,还是要表示尊重和理解,让孩子能够树立信心,在这个人生的大舞台充分展示自我才能。

  小虎队有首歌中唱道“放心去飞,勇敢地去追……”曾经风靡一时,也令那一代青年男女为之心血澎湃。青年就业,是他们步入社会的关键时刻,父母应该学会慢慢放手才能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未来,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身为子女,青年们也应该理解和新生父母们的每一个想法,多些交流和沟通,毕竟父母初衷都是为了自己能有更好的发展,希望自己过得比他们更好。(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