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约食堂”,这个可以有!
2018-03-19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多年前,我大姐和二哥结婚办酒,就花了1万(元)左右。这次我办,(花的钱)还没到1万。”说起寨子里的“合约食堂”,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寨村民陶光敏赞不绝口。(3月18日澎湃新闻网)

  礼尚往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遇到红白喜事办几桌,酒亲朋好友聚一聚,本是天经地义的好事,可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操大办之风在各地农村日渐蔓延开来,除婚丧嫁娶酒外,搬家酒、生日酒、升学酒、立碑酒、参军酒、建房酒、满月酒等名目繁多,让人应接不暇。

  酒席越办越多,档次越办越高,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些原本就较为贫困的家庭一年赚的几个钱还抵不上人情钱,农村里举债吃酒、越吃越穷的不乏其人;农户间盲目攀比,菜越买越好,酒越上越贵,造成极大的资金浪费;宴席产生的废水、残渣、塑料、鞭炮等给农村环境带来很大污染;因卫生条件有限,农民宴席还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可以说,愈演愈烈的办酒之风不但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严重干扰了农村正常的生产与生活。

  办酒风盛行,让基层群众苦不堪言。而贵州天柱推出的“合约食堂”,则圆满地解决了这一困扰农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村里规定,只有结婚、丧葬、首次乔迁新居才能办酒。除了年末全寨村民聚餐,所有村民办酒一律不得超过20桌,每桌九菜一汤,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酒席用酒不得超过20元/斤,烟不得超过13元/包;村民之间送礼,不能超过100元。从桌数、规格、成本、烟酒、礼金等多方面对村民办酒进行了严格限制,《共和村甘溪寨寨规民约》还规定:乱办酒席铺张浪费者,将以户为单位列入“黑名单”管理。这样,村民无事办酒之风自然没有了市场,可以说,“合约食堂”是彻底化解农民“人情债”的得力举措,也是移风易俗的成功尝试。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渡马镇党委在深入调研“合约食堂”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基础上,积极探索“合约食堂+”模式,结合各村各寨实际,将平时闲置的“合约食堂”整合成旅游接待中心、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村民们可以在食堂开展议事、休闲娱乐、宣传教育、读书看报等各种活动,从而更好地统一村民思想,遏制滥办酒席不正之风,凝聚村民正能量。如此一来,“合约食堂”无疑又成了移风易俗、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合约食堂”,这个可以有!(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