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要夸大“碎片式”阅读的力量
2018-03-19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其内涵当然包括能够拥有丰富的精神食粮。这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予了明确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已进入对文化需求的井喷阶段,全面阅读的氛围很好。他认为碎片化阅读、网红图书馆、知识问答直播等都对全面阅读有帮助。

  不可否认,碎片化阅读等网络阅读方式对全民阅读的作用,通过碎片化阅读可以快速提升全民的阅读量。碎片化阅读作为一种“浅阅读”,一种快餐式阅读,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正在成为现代阅读的一种潮流。各种阅读app也都在竭尽所能,争取分得一杯羹。

  然而,我们在为全民阅读量迅速增长而窃喜的同时,是不是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的阅读质量是否如阅读量一样得到了必然的提升呢?这种快餐式的阅读方式在培养有思想、有深度的国民方面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呢?当然,这似乎是老生常谈了,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此处,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可以包容碎片化阅读的存在和发展,但我们却不应该倡导这种阅读习惯。因为这对我们培养真正健康、良好的阅读习惯真的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反而会误导民众。

  当然,谁也不会质疑时代的进步,谁也阻挡不了历史的车轮。说碎片式阅读是与时俱进的阅读方式,也无可厚非。但是,我想说的是,面对网络上充斥着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各种信息,无数的信息垃圾,我们花在阅读有价值、有质量的信息上的时间又真正有多少呢?还有碎片化阅读,其实并不是每天只读一点,日积月累地读完整本书,而是对其中经典或打动人心部分的进行阅读。这就是需要我们要用独立的思考,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把碎片化的内容融合为一个整体,否则极易造成断章取义。而这种整合能力,则是需要长期、深度的阅读才可以养成的。

  伏尔泰说过“书读得多而不假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但当你读书而思考越多的时候,就会清楚地知道,你知道得还少。”只有真正发挥阅读的力量,使之成为一种起推动作用的文化力量,中国才可以真正做到国富民强。而这些,靠碎片式阅读的力量,恐怕很难做到。(王玉玲)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