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视频的发展切勿“短视”
2018-03-16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条一两分钟的短视频,能让你笑得前仰后合,创作者或商家则通过“粉丝”打赏、广告分成等笑着把钱赚了。短视频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新风口,涌现出了秒拍、快手等行业巨头,百度、阿里、腾讯等也纷纷布局。福州的企业也抓住这一机会,涌现了一批原创内容团队,在收获点击量的同时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可谓“吸睛又吸金”。(3月15日《福州晚报》)

  移动网络时代,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市场,也带来很多商机,短视频就是其中的一种。短视频时间短,流量大,具有很强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不仅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也能够吸引广泛关注,取得不错的效益。因此,很多人都将拍摄短视频当做一种创业选择,这是一种积极的创业思路,也是文化发展创新的一种体现。无可厚非。但是短视频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重视和解决。

  首先,缺乏门槛。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短视频拍摄也进入一个全民参与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拍摄和上传,这种零门槛的准入,也给短视频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比如,一些短视频内容低俗、格调低下,有的恶意炒作,有的哗众取宠,有的内容真假难辨,在激烈的注意力竞争中,一些人甚至为了吸引关注,故意搏出位,秀下限,拍摄一些损害道德、伤害文明的视频,严重污染着和社会风气,影响着短视频的健康发展,也挑战着公共道德底线,甚至出现违反法规的行为。这些不仅不利于短视频的长远健康发展,甚至是一种短视心理和功利行为。要知道,短视频内容可以短,但是发展的眼光却不能短。健康才有生命,因此,短视频的发展应该树立长远眼光,注重内容和质量。

  其次,缺乏监管。对于拍摄短视频的行为,目前并没有严格和详细的法律规范,也缺乏必要的监管机制,这就导致一些人在拍摄上传视频时随心所欲,不仅对拍摄内容缺乏审查和审核把关,也导致一些不良视频进入到平台,成为损害社会道德、危害公序良俗的“烂片”。

  因此,需要为短视频套上“紧箍咒”,建立必要的准入机制和监管机制,一方面,设置门槛,建立良性发展机制,对拍摄者进行资格审查,比如实施实名制、建立黑名单等管理措施,从源头确保视频质量。

  另一方面加强对内容的审核,出台法规,明确规则,将一些违背社会道德,违反法律法规,损害文明的视频拒之门外,净化视频内容,维护社会健康和文明。

  短视频带有巨大的娱乐性,但是娱乐却并非没有底线,不能违反道德文明。即便娱乐,也应该是高雅的健康的,而不应该是低级的趣味。拍摄短视频无可厚非,但是视频却应该是充满正能量的,健康向上,符合社会核心价值的,这样的视频才能得到公众的拥护和认可。

  互联网时代,给文化繁荣带来空前的机遇,但是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在以往类似这样空前火爆、瞬间崩塌的先例并非没有,因此,短视频还是应该遵循健康第一,内容为王,质量上乘,抵制低质无序的竞争,净化内容生态,探索健康的发展机制,这才是长久之道。(朱雀丹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