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身教练资质乱象亟需治理
2018-03-15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走访多家连锁健身房及健身工作室发现,健身教练证书五花八门,多达20余种。不仅健身教练取得资质上岗缺乏统一门槛要求,还出现网售证书免试7天可拿证,练“坏”就医的健身者不在少数。(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在健身行业日渐形成规模的今天,作为与健康密切相关的专业人士,出现资质乱象,损坏前来健身的“消费者”权益,造成潜在风险,更影响着健身行业持续发展。市场上健身教练资质乱象亟需改变,健身者权益不能打折,让健身行业步入健康步伐,发挥出健身的作用。

  当前对健身教练需求巨大反映出市场对健身需求增加。如果因此任其乱象存在,健身者权益“打折”,再大的市场需求,都可能会因为教练资质问题得不到释放,健身产业难以做强做大。相关部门需要有针对性加强合格健身教练的培养,维护健身者权益。

  市场主管部门对健身教练从业标准作出科学规定。多种多样的健身教练证书,让健身者“真假难辨”,需要依据实际统一规范,统一认证。既要健身教练持证上岗,也要对证书发放严格把关,以“抽检”、“年检”的方式让“蒙混过关者”“寸步难行”,通过上岗标准的制订引领健身行业发展。

  对行业监督与服务并重。对违规上岗的健身教练,坚持对健身场所和教练同时处理,避免聘用缺乏资质的健身教练。为有意愿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人提供有效的培训条件,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同时学习、考核,简化证书和年检办理程序。

  有关部门转变工作思路。随着时代发展,健身行业日益兴起,需要有关部门能够主动而为,而不能因为过去未遇到过,现在对此就无动于衷,认为不属于自身职责,等到乱象更为严重时再去治理可能付出的代价就更大了。

  健身行业正常发展,不但惠及群众,更关系着建设“健康中国”。而这一切都与保障健身者权益有着直接关系,保障健身者权益就需要健身教练具有合格的资质。健身教练资质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规范,健身者权益才可能不打折,健身行业方能健康发展。(赵银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