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身教练为何“真假难辨”?
2018-03-1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不减肥,全年徒伤悲”,进入3月不少人开始健身锻炼。 而在健身教练的选择上,不少人坦言主要“看外形”,至于教练是否经过考核持证上岗则不得而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走访本市多家连锁健身房及健身工作室发现,健身教练的资质证书五花八门。(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注重健身锻炼,更多的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健身也逐渐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的“必需品”。而健身房是现在居民健身运动选择的重要场所,健身教练也成为健身房的必备“人才”。随着健身锻炼的日益兴起,健身教练的需求数量也逐渐增加,然而健身教练的质量却难以保证。

  健身教练资格证,五花八门;健身教练入职门槛低,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近几年,使用器械健身的人因为使用器械不当,造成肩关节损伤、肌肉损伤的情况时有发生,除了因为自身把控不当之外,与健身时有没有专业教练在旁指导,以及教练水平高低存在一定的关联。

  目前不管哪类健身房,都没有统一的教练入职门槛和资质要求,有些健身房需要查看毕业院校、职业资格,需要进行内部考核,但是大多数只是按照相应的等级付费,提交姓名等信息就可以取得相应证书。为什么这么办证机构“杂乱丛生”?办证机关为何不统一?办证机构为何没有统一的发证标准,没有统一的证书样式?

  追根溯源,最根本的问题是目前对于健身行业人员配备的标准缺失。这些问题倒逼办证机关建立规范的健身教练行业标准,制定统一规范的健身教练资格证书;倒逼监管部门加强健身房管理,明确统一的教练入职门槛或资质要求,并且行业从业标准门槛不宜过低。

  除此之外,健身房“准入”后,必须招聘合格的健身教练,不能因为“工资问题”,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要做好人员招聘的监督和管理;健身教练选择培训机构时,要选择专业的培训机构,避免“冤枉钱”,要学“真本领”;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教练时,应当核实健身房是否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健身教练是否拥有国家或协会颁发的教练资格证,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

  只有制定统一的健身行业人员标准,加强健身行业市场监管,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才能够规范健身市场,提高健身教练知识水平,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促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文/田影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