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作品要彰显民族气质
2018-02-22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的中国电影春节档,在一众贺岁档影片中,看似“格格不入”的军事题材动作片《红海行动》异军突起,获得观众好评如潮。(人民网,2月21日)

  这个春节,朋友圈似乎被军事大片《红海行动》刷屏了:不仅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国防部等官方媒体纷纷点赞;许多观众也纷纷自发“安利”。日前,该片不仅获得了豆瓣电影8.5分的超高口碑,票房也已累计破11亿元,成为春节档唯一一部每日票房逆跌之作。

  作为一部军事题材的电影,《红海行动》实在是“非常不春节”,也因此最初排片并不高,却依靠超高的制作水平实现逆袭:138分钟的片长,设置了超过5场的重头战争戏,展现了海上突击、营救人质、巷战、爆破、拆弹、狙击手对决、坦克大战、无人机攻击、翼装飞行等一系列超高难度的精确作战方式。有网友评论:别说是尿点,就连喘气都顾不上来。

  对于看惯进口大片的国人来说,惊险刺激的场景其实只是一方面。许多女性观众欣赏女兵佟莉的飒爽英姿,感叹“这才是大女主!”很多老人则痴迷于电影中首次亮相的先进装备;还有网友则“震撼于中国海军的力量感责任感,震撼于战争的残酷,震撼于人性在大环境下的卑微”,表示“今日的安宁是人民子弟兵的忠诚与热血铸就”。

  可以说,《红海行动》展现的是战争的残酷,树立的是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军人形象,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爱好和平、奋发昂扬的民族气质。

  无独有偶,这种气质我们曾在《战狼2》中看到。同样是取材于也门撤侨行动的军事动作大片,同样是不被看好的主旋律电影,但最终凭借实力席卷各大影院,打破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全球单一市场观影人次等多项纪录。除了令人炫目的最新武器,男主角冷锋的热血英雄气概、“敢犯中华者,虽远必诛”等台词的强国情绪和民族自豪感,同样让影片观众缘大增。

  不管是性格迥异的蛟龙突击队成员,还是孤胆英雄冷锋,都是具有民族气质的中国式英雄:他们血气方刚有情有义有勇有谋,满面血污眼含泪水悲天悯人,怕疼怕死舍己为人不怕牺牲。

  文艺作品说到底要让公众认同和接受的。一个民族的文艺作品,应该契合民族气质;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应该符合时代精神。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一个开拓进取的时代,原本有昂扬奋发的文艺作品。

  《红海行动》的成功,再一次提醒市场: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掘和提炼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特色的题材,凝聚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才能让文艺作品真正“叫得响”“走得出”;否则,只有低劣的炒作、卑劣的公关,拿庸俗作时尚、拿丑陋当有趣,不配得到观众长久的掌声。(周文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