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文明恪守”致敬“春节坚守”
2018-02-22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结束,印刻在人们心中的是节日中阖家团圆的温馨画面,是亲朋欢聚的快乐场景,是旅游观光的幸福时光。春节期间为人们生活、出行、娱乐保驾护航的坚守瞬间,也应该填充到这些碎片化的记忆中,一起封尘到人们的脑海里。

  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准不断飙升,拉动假期中的消费热点和需求,同时也意味着节日期间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更多的人必须坚守岗位。这其中不只是肩负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维护社会治安的人民警察、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还有列车上的乘务人员、马路上的环卫工人、酒店里的服务员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正是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默默坚守奉献,才成就了更多的团圆,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

  随着人们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节日坚守的认知度也在提升。从“一条倔强的裤子”成“网红”来看,触动人心弦的不只是铁路上水工恶劣的工作环境,更多的是对铁路工作者的尊重;从陈可辛的“三分钟“短视频刷爆朋友圈中显而易见,打动人心的不只是节日值班的女列车员与儿子在火车停靠三分钟内短暂团聚又匆匆分离,而是更多的人意识到平安回家离不开列车员们的节日坚守和奉献。春节中,24小时不停歇运转的岗位有很多,铁路乘务员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敬业与奉献。

  崇敬节日“坚守者“在全社会已经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然而,这种情感的释放却是短暂性的。在火车上,有些旅客一边乱扔垃圾,一边感叹列车乘务员辛苦不易;在医院里,有些患者今天还在赞美白衣天使的无私,明天感觉医生服务不周到了,便开始谩骂吐槽,有的甚至拳脚相向;在酒店里,愈来愈多的顾客以“上帝“自居,对服务人员缺少应有的尊重……

  致敬“春节坚守”仅有点赞还不够,更需要我们从自身行动中来体现和诠释,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购物、文明就医等等。唯有给他们最发自心底的敬重与关爱,才足以彰显我们这个社会应有的温度。(李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