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拧干“文山会海”里的水分
2018-02-11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整治文山会海,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已凝聚起广泛共识,促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然而,部分地区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仍存在,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会有点多”,常常白天跑会场、晚上再办公,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2月9日《人民日报》)

  泛滥的文山会海,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搞得人身心疲惫,且效果不大。因为这样的会场里藏了太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注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拧干文山会海里的“四风”水分,不能缓,更不能松。

  怎么拧?

  首先从思想根源“拧”。很多会议的召开都是一些官员甩包袱、不担当的思想使然。上级的指示和精神以及自己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某些官员统统都用开会或者发文这一“绝招”解决掉。认为不开会可能就意味着没有将上级指示传达到位,自己的责任和包袱就没有甩开。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开会本就是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方法,但在个别不敢担当的干部身上,不作为、懒作为就用开会应付上级敷衍下级。”这种扭曲的政绩观,直接导致了岁末年初干部“赶会”的现象。

  治理“赶会”怪象,必须从思想上割掉推卸责任的懒政“毒瘤”,教育和问责相结合,内修外治,强化担当意识,形成主动作为的行动自觉。

  其次,从会议实效上“拧”。“文件层层转发、通知级级下达”前面会议精神还没搞清楚,后面会议通知又下来了,以至于很多基层干部白天跑会场,晚上再加班办公,甚至有干部反映一上午竟连开仨会,午饭都赶不上吃,俨然成了疲于奔波各个会场的会贩子,2月8日《人民日报》还报道了因人手不够而借人参会的怪象。其实这样的会议有效果吗?否也!

  会议不是不能开,而是应该回归其应有的本来作用。东部某县机关干部说的就很有现实意义:“如果只是宣读文件,那就不该叫会议,顶多算学习教育。会议应该是群策群力谋发展,真正汇集大家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工作开展。”所以整顿会风,必须精简开会次数。没有“议”的会,开一次电视电话会或者电话通知,甚至通过微信群完全就可以解决,也避免了各地区、部门为开会长途奔波。整顿文风就要讲短话,开短会,发短文。上甘岭战役中,一位电话兵的话让我们颇为感慨:首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炮火纷飞的年代如此,当今时代也同样如此啊,大话套话官话,华而不实,白白浪费时间,还是单刀直入,直奔主题最有实效,又臭又长的裹脚布,只能让人生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增强担当意识,落实担当行动,抓住干事的实质性东西,才能拧干“文山会海”里的四风水分,才能走出“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窠臼。(吕改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