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三分钟》到“倔强的裤子”今年春运有些不一样
2018-02-11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张黑色防水裤在井盖上“站立”的照片在网络走红,还被取名为“一条倔强的裤子”,网友称“既有点想笑,又莫名心疼”。这条裤子的主人叫李洪全,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房产建筑段的一名管道工。(2月9日新华网)

  随着2018年春运拉开帷幕,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被媒体搬到了公众的面前。从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到杭州东站“站台夫妻”的120秒相聚,再到今天屹立不倒的“倔强的裤子”。随着这一幕幕感人镜头的出现,我们认识到春运服务者的艰辛和努力。

  春节来临,当我们满怀收获的喜悦不远万里与家人齐聚一堂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本该陪伴在妻儿身旁,守候在双亲膝下,但他们却舍下和家人团聚的情真意切,捱着思家的念头默默坚守在凌冽寒风中,且年复一年的冲锋在春运的第一线。工作虽然繁重,但是他们依然斗志昂扬;家人虽然没有团聚,但是更多人因为他们的付出而团团圆圆。

  李洪全说:“再苦再累都习惯了,只要保证旅客能喝上热水,暖气热乎,我们就知足了。”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春运服务者的心声,而向《三分钟》、“站台夫妻“、“倔强的裤子”这种场景在春运期间每天都要上演。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但就是这些长期都存在的工作场景为什么以前得不到关注?说到底还是因为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阻碍媒体镜头的深度。

  近40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今年的近30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了两次大迁移,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聚集如此多的客流,作为春运的主力军铁路部门根本无法满足大量旅客出行。用一票难求来形容春运购票难度一点也不为过,虽然众所周知这个问题并不是铁路造成的,可是人们早已习惯把“锅”甩给铁路,以至于春运期间不管铁路你再努力、再付出,仍然会受到国人的一致“吐槽”。

  直到近些年,铁路实行网络实名制购票,并以窗口、网络、电话等多种渠道分散购票人群,再加之连续多年大投入的铁路基础建设,更多的城市不仅通上了高铁,还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人们出行方式不在拘泥于普速铁路,“一票难求”的情况有所缓解,社会上“吐槽”铁路的声音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对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出行需求有了全新定义,“走得了”只是满足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如何“走得好、走得满意”才是当今铁路部门追求的最高目标。人们满意了,你的付出才会得到肯定,因此,今年春运伊始就有了红遍全国的《三分钟》。虽然陈可辛导演的初衷是想突出iPhone X的拍摄能力,但是更多人是透过镜头,看到了合家团圆的背后还有一群春运服务者的默默奉献。再如“站台夫妻”和“倔强的裤子”,讲述的都是普普通通的春运服务者的日常工作的故事,就是如此平常,却又如此感人!感谢媒体人,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春运。(文/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