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爱心餐厅”能开多久
2018-02-09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郑州有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在这里开了一家“免费爱心餐厅”,如今这里已运营3个月,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冬瓜、米面油、奶粉、现金等源源不断汇入这家餐厅,而其中还有一些食材是受助环卫工捐助的。(北京晨报2月9日)

  近些年,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爱心人士开的“爱心餐厅”,他们有的面向孤寡老人;有的面向留守儿童;有的是面向环卫工人。人们普遍感到,这世界充满爱,处处爱心满满,暖意融融。

  郑州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第一天来了60个,三天后来了100多个,现在平常就是二三百人,最多一次来了372个。”除了环卫工师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者、低保户、残疾人、农民工以及保洁员等都可以来这里吃饭,运营3个月来,前往就餐的基本都是环卫工人。问起向环卫工免费供应早餐的初衷,该餐厅发起人之一魏小荣说:“偶然机会她得知环卫工人吃早饭是个大问题,和几位好友商量后,就决定合伙出钱租一间门面房,简单装修后就于2017年11月7日开业了”。人们禁不住为她的大爱之心点赞。

  为了按时按质提供免费爱心餐,她和几个义工每天清晨四五点赶来做早餐,待环卫工人们就餐完毕后,他们再刷碗、清水煮,消毒存放。由于每天有这么多人来吃早饭,开支自然不是一个小数目。魏小荣介绍说,由于水电费用是先用后交的,现在还没交过;义工不用给工资,没有人工成本;房租加上早餐用的食材,一天费用1000多元,每个月固定费用4万元左右。从2017年11月初到现在,这家免费爱心餐厅已运营3个月,当初发起人凑的十几万元已经快花完了。

  困境摆在面前,“免费爱心餐厅”还能开多久?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靠少数人,靠一两家“免费爱心餐厅”向近400名环卫工人长期提供免费爱心餐,显然不可能。据魏小荣介绍,早在餐厅装修的时候,有爱心企业送来了装修款及各类食材;不少受助的环卫工师傅也送来了食材和用品;还有一位环卫工师傅送来了50把刷锅用的刷子,防治关节疼痛的冷敷贴等生活用品;一家奶粉公司听说这里有个供环卫工免费吃早餐的餐厅,她向公司申请了一批奶粉和现金送过来,昨天她捐了100箱奶粉和现金共计16万元;还有一家爱心企业送来了几十袋大米和几十桶食用油,生动表明,人心向善,当今社会还是好人多。这些也让魏小荣深感欣慰。

  要使“免费爱心餐厅”能够维持下去,能够长久地让环卫工人天天享受到免费早餐,仅有这些,显然不够。还需要有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除了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优惠,可能情况下,在资金上在提供一些帮助,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免费爱心餐厅”,力所能及奉献爱心,为好人分担忧愁。魏小荣所希望的“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能参与到帮扶环卫工吃早饭的行动中来”,也是大家的希望,是全社会的希望。为的是让爱心得以传承,让“免费爱心餐厅”得以延续,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