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律企同行”成为司法创新样板的启示
2018-02-05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国胜  
1
听新闻

  “感谢司法局给我们这次机会,结果真的不重要,通过这次网络投票,每个选手以及“律企同行”品牌本身都是赢家。”江苏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国先说的是淮安市司法局开展的首届“律企同行”十大服务标兵评选网络投票活动。此前,在“律企e键通”APP平台上,尚国先为在淮某台企追回了1.5亿元货款,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2月3日中国江苏网)

  一次网络投票,一则平淡的新闻,这次评选活动在当前网络评选泛滥的今天,其形式并不新颖,但是,让笔者惊奇的是,淮安司法局推广的“律企同行”,却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领导要求全国推广,江苏省司法厅还专门召开现场会复制推广,这样全国推广的司法创新工作样板,亮点在哪?

  “律企同行”APP是淮安市司法局与苏州盛世十月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上线的智能法律服务平台,集聚全市最优秀的149名律师。“‘马上就办’是律企同行的鲜明特质,15分钟必回应是APP得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继业说。

  或许在外行业同志们看来,负责指导监督律师工作,这不就是司法局的职责所在吗?事实上,在政法系统公、检、法、司的传统概念中,司法部门是最为虚化的部门,尤其是地级市以下的司法部门,社会大众不知道这个部门的也大有人在,就是在其他单位的同志看来,司法局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以普法为主,业务和大众接触最多的就是公证,其他工作或许离大家很远。

  如果从地、县级司法局的职能来说,说其工作虚化也不是没有道理,从其职责职能来看,普及法律常识,指导法制宣传、依法治理、指导监督律师工作、公证工作、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和帮教安置工作。

  对于地级市司法局来说,其所肩负的工作其实更抽象,缺乏有形标准,很难量化,无论是法制宣传教育、还是指导法制宣传,还是指导监督律师工作,包括职能的其他工作,下有县级来落实,上有部和省局的具体要求,如果该局满足于听、看县级司法局的报告、材料,然后上报数据、材料,各项工作虚来虚做,同样也能年复一年将工作维持下去。

  事实上,企业需要法律服务,而司法部门的职能不但有法制宣传,还指导监督律师工作,一方面企业和人民有需要,一方面律师也有业务的需求,有了共同需求,却缺少结合点。为此,2016年,淮安市司法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出“律企同行”工作平台,开发“律企e键通”APP,建成六大服务中心,推出“淮安十条”法律服务产品和“十项机制”保障措施,将服务企业为己任,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将这件“虚功”做出成效。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通过平台“律企同行”15天成功帮助某台企追回拖欠1年的1.5亿元货款。“律企同行”中心组织跨省维权,帮助神舟车业拿到拖欠7年的429万元拆迁补偿款;帮助协兴包装公司取得多年未解决的土地使用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截至目前,淮安“律企同行”服务团进企入户1543次,审核合同267次,开展法治宣传1508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856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

  回看当前一些干部,居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履其责,“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不贪不占,啥也不干”;“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人民群众对这些“太平官”的作为极为反感,对他们长期尸位素餐反映强烈。

  习近平同志对这些“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的“为官不为”现象极端痛恨,他曾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检验领导干部想不想干事、会不会干事,最终的标准是看能不能干成事。对比上述现象,淮安市司法局转变干部作风,变被动为主动,送法进企业,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法律引领、规范和服务的作用,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把虚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上为党委、政府排忧,下为百姓群众解难。无疑,他们的创新做法和取得业绩值得点赞和学习。(黄国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